一

  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的故里在今天的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这里是一个小盆地,境内群山耸翠、涓水延绵,南岳“少祖”九峰山以及紫云、白石、应灵三峰从南而西而东北紧紧围绕荷叶盆地,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引人入胜。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座落于涓水河畔,远远观之,山为靠,水为照,立于山林掩映之中、水绕田围之处,黛瓦灰墙,挑梁翘角,层层叠叠,步步高升,似一把太师椅稳坐天地之间,既威严,又儒雅。而前面的落祖山脉连绵七峰,犹如笔架,掩映于门前半月塘中。这“山环水绕,藏风聚气”之人间仙境,诗情画意之田园生活,足以陶冶情操、砥砺品性,在曾国藩心目中乃“第一等屋场”。

俯瞰富厚堂

  俯瞰富厚堂

  富厚堂四周青山环绕,植被葱郁。富厚堂所倚后山,更是古木参天,树林中建有鸟鹤楼、绿杉亭、棋亭等。堂外翠荷湖中荷花摇曳、水体清澈。夏秋之交,荷花盛开,绚丽缤纷。微风吹来,荷叶徐徐摆动,好似舞女的翠裙;荷花摇晃,送来阵阵清香。 

  二

  1864年,曾国藩被封为一等毅勇侯,而后奉命北上,只好安排家眷返乡。因“富圫田庄是第一等屋场”,曾国藩委托四弟曾国潢代为修葺,他强调“房屋不尚华美,修葺旧屋即可,但须多种竹木,多留菜地”。可曾国潢因大哥封侯拜相而大兴土木,仿“泮宫”之例,为曾国藩修建了“侯府”。此次“修葺旧屋”,花了七千串钱。曾国藩认为“新造一屋”亦不必花许多钱,深为骇叹而觉得无颜见人,为此他多次指责老弟。

  富厚堂为土石砖木结构,明清回廊式风格,全宅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由半月塘、半月台、宅东门、宅西门、全宅围墙、毅勇侯第门楼、求阙斋、归朴斋、艺芳馆、八本堂前后进主楼、思云馆、鸟鹤楼、凝芳榭、存朴亭、绿杉亭等组成。因曾国藩是武英殿、体仁阁大学士,当地百姓亦称为“宰相府”,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乡间侯府。

富厚堂正宅大门

  富厚堂正宅大门

  三

  走进富厚堂,正前方是主楼“八本堂”,分前、后两进,一字排开,有三扇大门。正中门上悬挂了“富厚堂”门匾,“富厚”一语,既取富裕厚足之愿景,更包含有曾国藩对“子孙始而骄佚,继而流荡”之警诫。而大门两边的对联“清芬世守,盛德日新”是曾纪泽为纪念父亲所书,意思是我的父亲一生为官,两袖清风,这种清廉的美德要世代守护,并且日新月异地将之发扬。

富厚堂八本家训

  富厚堂八本家训

  进入八本堂前厅,上方的“八本堂”三个大字为曾国藩亲笔所写,下方是曾纪泽用隶书写的他父亲的“八本”家训:

  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

  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

  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

  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

“肃雍和鸣”匾额

  “肃雍和鸣”匾额

  八本堂后厅是曾府神龛所在,上方所挂的“勋高柱石”四个字为曾国藩六十岁生日时同治所赐。神龛对面照壁上挂的一块白底蓝字的“肃雍和鸣”匾,为曾国藩亲笔所写,笔力刚劲,气势雄浑。

 富厚堂无慢室

  富厚堂无慢室

  富厚堂内接待客人的地方叫“无慢室”,是曾纪泽为纪念父亲而设。“无慢”出自《论语·尧曰》“君子无众寡、无小大、无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骄乎”一语。这段话的大意是:常人之情恭敬“众大”而怠慢“寡小”,君子则不以“寡、小”而慢之,即君子安泰而不骄慢的情操、品德。早在曾国藩三十多岁时就曾用“无慢”一词作书斋名,要求自己力戒怠慢。因而,无慢室之门形为八方,寓意欢迎八方来客;而且其门槛也是极低,表示不管身份高低贵贱,来到曾府都是客。这也符合曾国藩祖父曾星冈“亲邻睦友”的治家要求。

  四

  曾国藩自称“书痴”,曾经说:“余将来不积银钱留与子孙,唯书籍尚思添买。”因而,富厚堂的精华所在,应数它的四座藏书楼。藏书鼎盛时期达到了三十万卷,显示了主人深厚的文化底蕴。

 富厚堂内思云馆

  富厚堂内思云馆

  思云馆是富厚堂中最早的建筑物,也是曾国藩一生中唯一居住过的场所。1857年,曾国藩的父亲曾麟书去世,他回家居丧之时亲自营建了这座思云馆,并居住其间“望云思亲”“恪守礼庐”“读礼山中”,还题写了楹联:“不怨不尤,但反身争个一壁静;勿忘勿助,看平地长得万丈高”,以明心志。思云馆既是曾国藩早期精藏图书的地方,辟有“三经三史三子三集三实之室”,更是他饱受挫折后,反身自省东山再起之地,从此以“柔道”

 藏书楼藏书

  藏书楼藏书

  “求阙斋”藏书楼,建筑面积有1100平方米,是曾国藩的另一藏书楼,后人称之为“公记”书楼,里面收藏有曾国藩的藏书十万多卷。藏书种类主要有经、史、子、集和各个省、县之方志。地方志的收藏是曾国藩藏书的一个重要特色。

  “归朴斋”藏书楼又称“朴记”书楼,是曾纪泽的藏书楼,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收藏曾纪泽的藏书十万卷,内容主要包括经、史、子、集等史书,以及曾纪泽出使英、法时采购的大量西方国家政治、教育、医学、农学等外文书籍,所以众多的外文书籍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富厚堂藏书楼

  富厚堂藏书楼

  “艺芳馆”是曾纪鸿夫妇的藏书楼,又称“芳记”书楼,建筑面积也是400余平方米。里面收藏有曾纪鸿夫妇的藏书十万卷,内容包括经、史、子、集,医、卜、星、相以及书法作品与各种名帖。曾纪鸿是近代著名数学家,所以数学著作是其藏书的一大特色。

  藏书楼飞檐重叠,防虫、防潮、防火、采光,功能齐全,精巧实用,体现了我国近代藏书楼建筑的高超艺术。虽历经150余年风雨,至今旧貌依稀。富厚堂藏书楼是几代主人吮吸东西文化的象征,哺育出了一个人才辈出的名门望族,造就了传统而又创新的文化体系。曾氏后人称之为“曾家人的精神中心”,对他们来说,最神圣的事情莫过于上书楼看书、读书、抄书。

  五

  富厚堂大气而不显豪华,简朴而不失庄重,虽有雕梁画栋却不显富丽堂皇。有游客赞誉:读再多关于曾国藩的书籍,都不如来到富厚堂;曾国藩的思想,不仅在字间,也在富厚堂的砖瓦之间!

治家八诀:书蔬鱼猪、早扫考宝

  治家八诀:书蔬鱼猪、早扫考宝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富厚堂是不可多得的名人故居资源,是独领风骚的乡间“侯府园林”。无论是其建筑风貌,还是故居的文化内涵,都是特定时代的文化典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亮丽窗口。在今天,曾国藩为后人所称道学习的持家教子之方,曾氏家族赖以延绵百年的“书蔬鱼猪,早扫考宝”等治家思想,仍可以从这座朴实的深宅大院里得到体现。八方访客可以从这里品传统文化之精髓,寻齐家教子之秘诀,觅立志成才之要义,学读书作文之妙法,习修身养生之要诀,得为人处世之良策。


作者:刘建海/文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