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曾经有一座大通酱园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2838479

长春曾经有一座大通酱园

长春晚报 ·2019-03-18

  酱油,如今是家家厨房里必不可少的基础调味品,但在百余年前,东北是没有酱油的。清末,绍兴酱园从业者以亲带亲、友携友的方式,将酱园开到了全国各地,东北人也是从那时开始吃上酱油的。在长春,百年鼎丰真的创始人就是浙江绍兴人张启发,张启发在开办鼎丰真南货店(鼎丰真创建时的名称)的同时,也在包括长春在内的东北主要城市开设酱园。本期老长春,我们为您讲述老长春酱园的故事。

  浙江绍兴自古有“三口大缸”之誉,这三口大缸分别是酒缸、酱缸、染缸,说的是当地极具特色的传统酿造业和手工业。从清末到近代,随着绍兴人在全国各地做生意,他们将这些制造技术也带到了当地。近日,本报记者及通讯员采访到了在长春创办鼎丰真的张启发的后人张金先和张素娥,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家族在东北、特别是长春,开办酱园的历史。

  战乱中的酱园 多数绍兴人从东北转回关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很多在东北开设酱园的绍兴人转回了关内,他们有的去了天津,有的去了西安、兰州,还有的去了成都、昆明和香港,在那里继续经营酱园。张金先兄妹谈到绍兴人在各地开酱园的往事,自豪地讲,可以说大半个中国的酱园都是绍兴人开的,各地酱油酿造技术都是绍兴的技师提供支持的。家乡绍兴人多地少,出来做生意的人很多。一般来说,凡是出来打工的人,几年后,回去都能盖得起房子,只要没有不良嗜好,钱都能带回老家去。当地人乡情浓,爷爷张启发在东北的生意干起来后,家乡每年都有一二十人过来,乡亲再带乡亲,一二十年的时间,东北三省,各地都有绍兴人开的酱园。通过这种方式,绍兴人陆续把酱园开遍了全国各地。

  经历了最初的辉煌,伪满时期,特别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因物资短缺,酱园的经营变得艰难起来。1945年光复后,国共双方又开始内战。张氏家族担心时局变迁,便举家回迁绍兴。1947年,张毓瑚将长春源泰酱色厂转给店员李学善经营。1956年,公私合营后,张氏家族在东北大地开设的民族手工业酱园生意,就此告终。但在吉林,1956年,曾经的大通酱园与通泰泉老醋店等几家酱园企业合并成立吉林市酱园总厂,原大通酱园的特号母油高酱一直被保留至今。

  长春历史上的第一家酱园 大通酱园

  1910年,张启发在吉林市开办大通酱园,地址在当时的二道码头16号(和龙街附近),是当时吉林城内最大的酿造厂。也是在1910年前后,张启发把家迁到了长春,在长春大马路和三马路交会处开设鼎丰真南货店,这是百年老字号鼎丰真的肇始。

  1912年,张启发在长春开大通酱园,这是长春历史上的第一家酱园。据张金先讲,酱园初创时,只是一个由四五个人经营的小作坊,但酱油在各地往往刚开始卖,便被抢购一空。据爷爷张启发讲,开办酱园是一项十分艰苦的事,每每初创一处酱园,他都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东北的优质大豆,加上家乡师傅精湛的酿造技艺,使各地“大通酱园”酿造的酱油,深得百姓喜欢。张启发在经营时,始终坚持“顾客至上,信誉第一,保证质量”,这也是大通酱园不断在各地开设新址,最终发展成百年老字号的原因。

  张启发在东北各地开设的酱园,独资的有五六个,其余多为合股,如在哈尔滨与人合股开办的同兴酱园。各地酱园所雇用的师傅、工人都是绍兴当地人。此外,看到张启发在东北发家致富,不少乡亲也来投奔他,来到东北的绍兴人,有资本的自己开酱园,或与人合资开酱园;没有资本的在酱园里打工。当时,长春的酱园几乎都是绍兴人开的。据张金先和张素娥兄妹介绍,他们的父亲,也就是张启发的长子张毓瑚,于1935年前后,在今天亚泰大街与长春大街交会处以北的原永长路22号开设源泰酱色厂,这座酱色厂初创时有几十口大缸,二十多名工人,是前店后厂的老式手工作坊,这在当时的老长春,已经是一座相当规模的酱园了。

  “闯关东”的货郎 把酱油技艺带到东北

  今年92岁的张金先是张启发的长孙,从小总听爷爷讲述创业的艰辛,他对爷爷“闯关东”创业的经历非常了解,他介绍了爷爷到东北创业的经过。张启发于1874年生于浙江绍兴紫红山村一个穷苦人家,童年便失去父母,由兄嫂养大;13岁去做学徒,家里共有兄弟四人,张启发排行老四。家道艰难,张启发十八九岁便开始在家乡摇着货郎鼓,挑着挑担做小买卖。

  有一天,张启发挑担在一家茶馆旁休息的时候,听馆内有一刚从东北回来的师爷正在向乡亲们介绍自己在关外的见闻,他听到东北气候寒冷,百姓相对富庶,感觉如果把家乡的东西贩运过去,肯定能“发财”。回家后,张启发就找了几个要好的亲朋商量,要到东北去“淘金”。而这时的张启发和乡亲们还是第一次听说“奉天”(今沈阳)这个称呼,对东北的认知可以说是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几个人就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当时的奉天。

  几个人从绍兴到上海,换乘木帆船,辗转到辽宁营口上岸,之后,换乘马车直奔奉天。到了奉天,人生地不熟,但几个人做小买卖还是有经验的,于是就摆了两年地摊,有了一定积蓄。在奉天生活的张启发发现这里人们炒菜没有酱油,但盛产黄豆——制作优质酱油的好原料。他就动了开酱园的心思。说干就干,张启发怀揣着梦想,返回老家绍兴,请了酿造酱油的师傅,又置办了一些工具,于1905年前后,在奉天开办了第一家酱园,取名为“大通酱园”。之后,他又把“大通酱园”开到了吉林、长春、桦甸和公主岭。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