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雕”先知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2841206

春江水暖“雕”先知

——珲春市生态文明建设一瞥

吉林日报 ·2019-03-21

  美丽珲春生态之乡 许先行 摄

  雪白的天鹅在珲春敬信湿地停留栖息 崔周范 摄

  白尾海雕与海鸥在龙山湖上争相斗艳 李刚 摄

  飞舞盘旋的北归大雁群 李和春 摄

  

  雕飞雁舞,大美珲春。如果你知道珲春,那你一定知道它是一个“雁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地方;如果你了解珲春,那你一定知道,它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年全省第一,它的森林覆盖率达86%;如果你喜欢珲春,那么你一定要来到珲春,因为这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70多种,是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生态宝库”。

  提起珲春,就要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说起。珲春市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位于吉林省东部图们江下游,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距离市区约30公里的敬信镇,沼泽湿地星罗棋布,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湿地主体连片面积5800多公顷,其中,天然湿地2900余公顷,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自然水生湿地之一,是鸟类迁徙和繁衍的绝佳栖息地。每年春秋两季,途经敬信湿地中转迁徙的各类珍稀、濒危鸟类数不胜数。据相关专家考证,敬信辖区湿地内共有鸟类5目6科60种,其中包括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枭、隼、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3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目前,敬信湿地已经被列入“中国重点鸟区”。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珲春敬信湿地迎来数十万只北归大雁在此停歇。仰头望去,他们时而一字,时而人字,成群结队地自由翱翔。数以万计的珍禽候鸟相继北归,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蜂拥而至,欢聚龙山湖,争做“摄雕英雄”。

  在敬信湿地龙山湖堤坝水面一侧,有300多位身着专业户外保暖服的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长枪短炮”聚精会神地对准湖面上成群的海鸥、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金雕、秃鹫等珍稀鸟类,快速抓拍它们飞舞、觅食画面,场面十分壮观。

  候鸟不仅带来了超高的关注度和人流量,还让珲春迎来了三月的“旅游旺季”,同时也成功催生了“候鸟经济”,带动了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被秀丽的风景、成群的候鸟和各类猛禽吸引而来的江苏摄影爱好者韩斌对记者说,由于自己来的有些晚,龙山湖附近的宾馆早已客满,目前只能住在市区,他们还包了一辆出租车,每天早上4点乘车赶往敬信拍鸟,傍晚再回市区品尝特色美食,购买纪念品。

  敬信湿地候鸟迁徙停歇站的壮美景象是珲春市委、市政府与民间保护力量合力推动的可喜成果。随着珲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投入,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大,鸟类疫情巡查监测不断加强。经过多年的普法教育,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对候鸟的感情日益深厚。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的行列中来,鸟类及其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有效恢复,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明显改善,爱鸟护鸟蔚然成风。

  珲春市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经过多年“绿色耕耘”,如今的珲春已经成为声名远扬的长寿乡、虎乐园、鸟天堂,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珲春市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吉林省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