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风景中的历史与文化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2861024

别样风景中的历史与文化

长春日报 ·2019-04-20

 15846437-814d-4e19-a584-2b948c7ae9eb.jpg

新民大街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 贾春文 摄 记者 李木子

  春暖花开的时节,不妨到长春市最短却最美的大街——新民大街走一走,寻找老建筑上的爬山虎,探索时光镌刻下的印迹,感受历史与现代的结合、风景与文化的碰撞。

  在这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上,一些建筑已经存在了80多年,它们曾是伪满洲国的国务院、军事部、司法部、经济部、交通部、综合法衙所在地,犹如这座城市的历史档案,告诉人们永远不要忘记过去。如今,这里汇集着吉大一院、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也是城市交通主干道之一。新民大街如同从历史中慢慢走来的使者,拂去了岁月的尘埃,续写着新时代的华章。

  每到春夏季节,新民大街两侧和林荫大道内的桃花、杏花、丁香花开得分外灿烂,经常可以看到市民坐在长椅上小憩,感受绿意盎然、芳香浮动的惬意。无论春夏秋冬,人们总可以在这里追风、追花、追雨、追雪,也追寻历史与文化的身影。

  由南至北走到新民大街的尽头,是由地质宫、太阳鸟雕塑等构成的长春市最大的城市休闲广场——文化广场,它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广大市民来此健身、休闲。“每天傍晚都会来文化广场,这里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方。”市民潘阿姨说。

  新民大街饱满的历史感与厚重感见证了长春的时代变迁,也承载着长春市民的美好生活。这种有颜值有故事的魅力,只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