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的天堂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2888576

候鸟的天堂

吉林日报 ·2019-05-31

  5月6日,星期一,天气晴。

  位于中、俄、朝边境的珲春市敬信湿地,素有“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之美誉,是著名的“候鸟之乡”。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爱鸟护鸟,并从中得到了实惠。这一点,记者在敬信湿地蹲点采访时感受尤深。

  敬信湿地是中澳、中日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会地,也是候鸟南飞时进入我国的第一站。每年3月至5月、9月至12月,都会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据统计,目前,珲春候鸟种类达42种,其中有18种是国家一类、二类保护鸟类,是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生态宝地。

  记者来到敬信镇学校,刚进校园,就被贴有几十幅师生观鸟护鸟队活动照片的图板所吸引。据德育处主任任冠军介绍,学校观鸟护鸟队建于2011年8月,是由珲春市天河东北虎保护协会发起,在市环保局、关工委、教育局及敬信镇政府的支持下,由敬信镇学校初中学生组成的。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到校外参加观鸟护鸟活动,同时在校内开展观鸟望远镜使用,森林观鸟、水边观鸟、田野观鸟方法培训等活动,既有教师理论讲座,也有专家现身说法。几年前,队员们偶然发现一只受伤的成年大雁,经过老师和护鸟队小队员的悉心呵护,这只大雁逐渐恢复了健康,回归了大自然。护鸟队员萧斯予对记者说,爱护鸟类就是爱护自己,如果再也看不到这些鸟了,那将是一种遗憾。

  在进行正面教育的同时,对破坏鸟类行为进行处罚也十分必要。1988年,珲春森林公安局成立敬信派出所,辖区内包括村屯23个、国有林场2个,警卫总面积34431公顷。敬信派出所所长高巍介绍说,所里多次组织召开军警民候鸟保护专题会议,协调当地驻军、武警、林业局、海关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商业网点,尤其是对餐馆、旅游景点进行执法检査。成立护鸟村小队,严防盗猎和破坏栖息地等现象的发生。特别是今年,经过多方协商努力,敬信派出所在龙山湖水库栖息地建立了移动警务站。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位于九沙坪的高空瞭望云台、无人机、监控探头等,侦测湿地范围内的候鸟栖息情况,防止候鸟栖息地遭到人为破坏。他们将重点人员登记入册加强管理,组织民警定期约谈,并将有保护野生动物意愿的人发展成护鸟队成员。如今,敬信湿地已基本形成了人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的良好环境。

  爱鸟护鸟也给当地居民带来实惠,九沙坪村村民萧建华对此感触颇深。由于近几年候鸟多了,吸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过去,每年2月到4月是珲春住宿餐饮业的淡季。自从有了候鸟拍客,淡季再也不淡,市内宾馆入住率较以前普遍增加30%。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