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老岭抗日纪念馆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2954096

探访老岭抗日纪念馆

吉林日报 ·2019-09-05

  石湖镇抗联密营遗址,位于通化县石湖镇南部老岭村和永安村一带的大山沟中,距镇政府所在地公益村25公里,遗址处现为一片树林。老岭隧道战斗遗址位于通化县石湖镇老岭村四组十二道沟。梅辑铁路是从梅河口经通化至辑安(今集安,下同)的铁路线,全长251公里。

  这条铁路是日本侵略者为了掠夺东北战略资源和加强“讨伐”东南满地区抗日武装而修建的。

  据“少年铁血队”的指导员王传圣回忆,一天,杨靖宇司令说敌人修建的这条铁路,叫梅辑铁路。北接四平到梅河口的四梅线,然后从梅河口经过通化到辑安,再从辑安的鸭绿江到朝鲜。敌人修建这条铁路的意图很明显。一是疯狂地掠夺木材、煤炭、粮食、矿产等物资,通过这条铁路运到朝鲜,再装船运往日本;二是敌人对我军活动在长白山区很恼火,几次组织军事讨伐。修上铁路,他们就可以快速运送兵力和武器弹药,这对我们是相当大的威胁。因此,我们要破坏敌人的铁路工程,粉碎敌人的计划,同时解放大批劳工。

  大家讨论认为,工地上有在外面砍木头的伐木工人,晚上收工要回工棚里,可以先派一个便衣手枪队,伪装成工人混进敌人把守的围子,来个里应外合。最后,杨司令语气坚定地说:“我们要采取一切办法,能放火烧的烧、能炸的炸,一句话,要进行彻底破坏,延缓敌人的工期,这样做就能达到我们的目的。”

  今年5月25日,笔者骑车去石湖镇的老岭村探访杨靖宇在这里的抗联故事。石湖镇政府所在地是一条筒子街,65岁的王庆宝介绍,听已故的吕军说过,在双安乘降所曾经打过一次大仗。通辑铁路通过的地方有通化、水洞、鸭园、果松、石湖、老岭、黄柏、阳岔、辑安。

  来到老岭村部二层黄色小楼,妇女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了解我的来意之后,告诉我们老岭村还有一个老岭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她的帮助下,打通了村书记的电话,问他能否带我们去看看这个纪念馆。村书记爽快地答应了,说等一会儿就会回来。借着这个间歇,我骑车去老岭站参观,据当地居民说这里原来的车站有房子,现在车站已经被撤销,变成了老岭乘降所。水泥枕木,两条铁轨被磨得光滑铮亮。

  曹继刚书记已经年过花甲,但依然精力旺盛,说起话来有条不紊。曹书记亲自开车带领我们去位于老岭一号隧道所在地的老岭抗日纪念馆。L型的平房,门前两棵大树,顺着水泥台阶可以登上小山坡,观看废弃的炮楼。一条铁路蹒跚而来,凿开老岭山脉,穿山奔赴集安黄柏。

  走进老岭抗日纪念馆,墙壁上悬挂着一些红色的展板,详细介绍了老岭破袭战的经过。1938年3月13日4时,便衣手枪队出发了,大队随后跟进。手枪队伪装成伐木工人进围子时,敌人发现人多了就进行盘问。已经进入的手枪队就开枪,当敌人混乱时,大队展开强攻。敌人周围只是铁丝网围着,各部队很快攻占了十一道沟、十二道沟。一部分敌人跑进老岭隧道北口里,洞口上修有临时工事,敌人从里面向外面开枪射击,我军追到洞口不能靠近,只好派部队看住,不准敌人出来,各部队得手后先把仓库打开,运走里面的弹药、粮食,然后放火烧掉变电所、工棚子、仓库、办公室等。这次袭击解放了大批劳工,缴获了大量白面,还有鞋、烟、酒、罐头等物资。

  据王传圣回忆,3月下旬的一天,军部李司务长和特卫排长张秀峰在六道阳岔把他找到一个放柴火垛的僻静地方,代表组织找他谈话,同意他参加中国共产党。从此,王传圣的政治生命又注入了新鲜血液。革命的“红小鬼”终于成长为共产党的指挥员,在战斗中摸爬滚打,磨砺成一把锋利的宝剑。

  这些都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曲折离奇的战斗故事永远激励着我们为保护祖国和人民安宁而勇往向前。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