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鸟成朋友 镜头“定”真情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2996073

人鸟成朋友 镜头“定”真情

长春日报 ·2019-11-12

  上图:杨铭镜头下的鸟儿轻盈美艳,名叫戴胜,它在我国分布广泛,性活泼,喜开阔潮湿地面,长长的嘴利于在地面翻动寻找食物。 (杨铭供图)


  在伪满皇宫大院的树林里,每年秋末冬初便有大批候鸟翔集于此,在树木间穿梭、嬉戏、觅食……这里仿佛成了闹市中一个“鸟的天堂”。这样美丽的景色惹得杨铭连连摁下相机快门。

  杨铭是伪满皇宫博物院(以下简称伪皇宫)工作人员,工作之余喜欢拍摄伪皇宫内的小鸟,到目前已拍得85种鸟类的影像资料,他镜头中的鸟儿时而低空盘旋,时而落到枝头,他也用镜头诠释了一出出“人鸟情未了”的故事,一次拍摄还发现了珍稀鸟类。

  你好,新朋友

  秋末冬初,伪皇宫也悄悄地换了妆容,落叶金黄,层林尽染,呈现出诗意唯美的画卷。在御用跑马场北侧,20余只白色小鸟站在枝头欢快地歌唱,杨铭快速捕捉到这一画面,不期而遇的喜悦也悄然荡漾在他的嘴角,他也小声说了一句:“你好,新朋友。”

  “红尾巴的是小太平鸟,黄尾巴的是太平鸟,这是我第一次记录到两种太平鸟结群来到伪皇宫越冬,春季它们就会飞走。快看,它们飞到花楸树上吃果子了。”鸟儿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杨铭的心,为了不打扰鸟儿休息,他轻轻落脚,生怕枯树叶的清脆声惊扰了鸟儿的幸福时光。

  一次拍摄发现了珍稀鸟类

  “前几年我主要拍伪皇宫的历史建筑,一次闯入镜头的鸟儿,让我初次领略到鸟儿的自然灵动之美。”杨铭完全被迷住了,从此他利用清晨、中午、日暮对鸟儿进行抓拍。鸟儿时而展翅威慑对方,时而扭打成一团,时而在枝头栖息,时而嬉戏追逐觅食,它们每一次飞翔跳跃,都令杨铭怦然心动。

  今年8月末,杨铭有了重大收获。杨铭告诉记者,在伪皇宫与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联合开展的数字标本采集活动中,他们发现了珍稀鸟类——棕腹啄木鸟的野外影像资料。“当时院里飞来了5只棕腹啄木鸟,这种鸟繁殖于小兴安岭地区,在吉林省野外种群数量极少。该数字标本的采集,填补了两馆数字标本收藏的空白,是馆际合作的成果。”杨铭有些小骄傲地说。

  对鸟儿习性了如指掌

  如此的“新天地”,让杨铭每天乐此不疲。“这些小精灵喜欢在御用跑马场和东御花园玩耍,它们很警觉,起初我一靠近它们就会飞走。如今它们把我当成了朋友,因为这份信任我的镜头里才有了最真实、自然的鸟儿。”在杨铭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东御花园,杨铭指着假山下一块凸起的石头说,“远东山雀特别喜欢这个地方,经常站在这里梳洗羽毛,那个水池,小鸟们爱在里面洗澡,还有那棵大树下,经常有啄木鸟和斑鸠……”杨铭在御花园内穿梭,他手指的地方,树枝间依稀可见有鸟在跳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鸟儿,杨铭买来鸟类书籍学习研究,现在只要有鸟从身边经过,他一眼就能辨认出它们,并能区别出它们是候鸟,还是留鸟,习性和迁徙规律是怎样的。

  今年5月,伪皇宫在御用跑马场北侧举办了“皇宫飞羽——生态方舟 杨铭的摄影日记”展,展出了杨铭拍摄到的39种鸟类的影像资料、简介及杨铭的拍摄心得。截至11月份,杨铭已拍摄85种鸟类的影像资料,这些鸟为候鸟、留鸟和夏候鸟,其中以过境鸟居多。

  杨铭说,最开始拍鸟是好奇,然后是爱好,随着与鸟儿打交道时间长了,心中又多了一种责任,希望用镜头记录鸟类的生态状况,让更多人加入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