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在珲春成立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3026080

  12月25日,全国首家由森林公安和科研机构联合组成的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在吉林省珲春市成立。
  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同珲春森林公安局共同组建的。联调指挥中心有效发挥科研机构和森林公安双方的工作优势,形成科学预判、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有利工作局面,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及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将有效保护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
  12月25日上午,在位于吉林珲春的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举行了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主任葛剑平、珲春森林公安局局长刘文军共同签署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与珲春森林公安局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
  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主要内容有:研究中心和珲春森林公安局在研究中心内设立自然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在联合巡护、处置野生动物重大警情(事件)时成立联合指挥小组,共同开展巡护和警情(事件)处置工作;珲春森林公安局各所属部门要在职权范围内依法保护研究中心在东北虎豹公园珲春国有林区内的正常科研活动和设备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科研设备违法犯罪行为;研究中心在工作中发现可疑情况或者案件后,要立即向珲春森林公安局予以通报或者报案,同时要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为提升快速反应和侦查破案能力,研究中心为珲春森林公安局提供700兆远程监控设备实时信号传输及相关设备,同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主任葛剑平说:“两家单位要充分利用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这个协作平台,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管理运行,积极探索创新,深挖合作内涵,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机关的打击犯罪职能和科研中心的科技支撑作用,有效提升虎豹保护和生态资源保护水平,努力开创珲春乃至全国东北虎豹保护工作新局面”。
  吉林省珲春市地域环境特殊,东与俄罗斯接壤,西与朝鲜毗邻,既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内,又与俄罗斯的虎道相连。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的研究成果,近年在珲春林区监测到的东北虎种群至少27只、东北豹种群至少42只。近两年来,珲春森林公安局大力加快生态资源防控体系建设步伐,通过常态化管控、党政军警民合力动保、合力治林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林区群众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辖区内东北虎豹种群不断扩大,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环境愈发优良。
  珲春森林公安局局长刘文军说:“成立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我们森林公安与科研机构将围绕共同目标,在信息共享、联合防控、科学巡护、精确打击等方面全方位展开合作,统筹发挥双方优势,实施互通联动,必定会形成1+1>2的强大合力,大踏步推进东北虎豹及其它生态资源保护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主任葛剑平、副主任冯利民,延边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延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分局副局长李平,珲春森林公安局局长刘文军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