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头城遗址

  图为新疆石头城遗址 江玉杰摄

  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科考队的中转站。在历史上,这里也是古丝绸之路南道上最重要的中转站。

  据中山大学教授刘文琐介绍,塔什库尔干是“石头堆成的土丘”之意,大家约定俗成地简称为“石头城”。在现在的县城之北确实也巍巍屹立着引起中外学者关注的“石头城”遗址。2001年6月,国务院将其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头城”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兼景区对外开放的清代城堡遗存,一部分是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做发掘的唐朝时的城堡遗存。古城遗址分内城外城两部分,内城保留比较完整,城门、角楼、女墙清晰可辨;外城有石头建筑的城墙,时断时续。

  新疆喀什石头城

  站在石头城的博望台遥望,东面是巍巍的喀喇昆仑山,西面是白雪皑皑的兴都库什山,南面就是帕米尔高原的萨雷阔勒岭,北面能看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认为,“石头城”最早应是汉代西域36国之一的蒲犁国所在,接着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建立的朅盘陀国,一直存在了大约500年,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里设置了葱岭守捉所。“在19世纪末西方探险家的游记中,这里被称为色勒库尔,清朝光绪二十八年又在这里设立了蒲犁厅,并对石头城进行了修缮。现存的遗址基本上反映了清代的建筑格局。”齐东方说。

  朅盘陀这个名称,据日本学者白鸟库吉在《西域史新研究》中考证,属于东伊朗语,意思是山路。对于“石头城”历史最长的“朅盘陀国”时期,玄奘的《大唐西域记》有着最为详细的描述。唐贞观十八年(644年),他自印度取经回国,途经朅盘陀国。“冬夏积雪,风寒飘劲……既无林树,唯有细草,时虽暑热,而多风雪,人徒才入,云雾已兴……”这是对气候环境的描写;“朅盘陀国周二千余里。国大都城基大石岭,背徙多河,周二十余里。山岭连属,川原隘狭……”这是关于石头城周围环境的描写。

  丝绸之路路线图

  当然流传最广的是朅盘陀的建国传说“汉日天种”——在石头城的南面,有一座叫作公主堡的要塞。古代有一位汉家公主在远嫁波斯途中经过这一带时,因为前方发生战争,迎亲使臣便把公主安置在公主堡所在的孤峰上。谁想,公主竟在孤峰上与太阳神结合,生下一个男儿,他就是朅盘陀国的开国国王。而“汉日天种”的传说既反映了塔吉克族对于太阳的崇拜,也反映了他们与汉族的亲密关系。

  学术界对于“石头城”从汉朝的蒲犁国到朅盘陀国,从唐朝的葱岭守捉所到清朝的蒲犁厅这样的连续曾经有过质疑,一路对山川河流进行了考察后,北京大学东方学教授王邦维表示,在地理环境基本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实在找不出比“石头城”更适合作为贸易中心的选择,“一个重要的中心不可能移来移去,因为可以选择的地方并不多,就如北京,从燕国时起就适合做北方的中心,元明清大致的区域也差不多,平原地区尚且如此,何况是帕米尔高原。”

  1875年,英国人托马斯·爱德华·戈登在《世界屋脊》一书中写到,全帕米尔到处都有路,有1000条路,只要有向导,你哪里都可以去。

  无论是古代丝绸之路,还是百年前的探险家之路,唯有“石头城”不是过客,见证着所有的繁华与冷寂。


作者: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