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丝路城市-地理 liliya 2604751

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马拉雪橇运动,也就是滑雪者被一匹马或一只狗拉着滑雪,曾经出现在1928年的冬奥会上。如今,这项运动在欧洲和北美依旧很受欢迎。
  摄影:DMITRY FEOKTISTOV,TASS、GETTY IMAGES
  马拉雪橇和雪上芭蕾等不同寻常的运动项目曾经出现在冬奥会中。
  撰文:Becky Little
  说到冬奥会,还有什么比高山滑雪更惊险刺激?比花样滑冰的绯闻更引人入胜?比马拉雪橇更令人激动兴奋?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冬(夏)奥会的主办国都可以加入“表演项目”。这些项目不是正式的奖牌项目,通常都是地区性的消遣活动。有些运动后来成为正式的奥运项目,也有许多未能入选,比如马拉雪橇。
  因此,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之际,我们盘点了昔日冬奥会中最怪异的表演项目,一起了解下吧。

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在2018年的一次非奥运的运动会上,一位滑雪者驱使一匹马驰骋在赛场上。
  摄影:MASSIMILIANO DONATI,AWAKENING、GETTY IMAGES
  马拉雪橇
  在马拉雪橇运动中,滑雪者紧紧抓住马(狗)的缰绳,让其拉着在冰雪上滑动。在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中,该项目作为表演项目出现过一次,当时参赛者在一个冰冻的湖泊上比赛。
  在欧洲和北美,人们依旧借助狗和马进行着马拉雪橇运动。狗版本的马拉雪橇有点像另外两个奥运项目的结合体:越野滑雪和狗拉雪橇。前者是一项正式的奖牌项目,后者曾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1932年纽约的冬奥会上。

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1992年,雪上芭蕾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表演项目中。
  摄影:CHRIS COLE,ALLSPORT、GETTY IMAGES
  “我们的许多运动项目,尤其是奥运会运动项目,都有一些军事用途或传统,”奥运会史学家、加拿大温莎大学的人体运动学专家Craig Greenham说道。马拉雪橇也是如此,该运动曾经是冬季军事运输的一种方式。

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很多人认为雪上芭蕾运动是一项“边缘性”项目,无法引起观众的兴趣,奥运会史学家说道。
  摄影:CHRIS COLE,ALLSPORT、GETTY IMAGES
  山间的天鹅湖
  雪上芭蕾基本上名符其实:用滑雪板在雪上进行花样滑行,做各种跳跃、旋转和借助杆子的翻转动作。在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和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雪上芭蕾都是表演项目。不过,即便如此这项运动最终也未成为奥运的奖牌项目。
  类似雪上芭蕾这样的运动总是“难以证明自己的奥运价值,”Greenham解释道。“在北美的环境下,这项运动似乎确实有些边缘化……对于普通的运动爱好者来说,有些规则的确非常难以理解。”
  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家协会的会长、《冬奥会大全》一书的作者David Wallechinsky坦率的表示:“运动员的表演难以引起观众的兴趣。”

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在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速度滑雪运动员的速度达到229公里/小时。
  摄影:NATHAN BILOW,ALLSPORT、GETTY IMAGES
  危险的速度滑雪
  速度滑雪运动的比赛意义不是竞技,而是需要运动员不断挑战人类最快的滑雪速度。在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速度滑雪以表演项目的形式出现,获胜者的速度达到229公里/小时(作为对比,自由落体的速度为193公里/小时)。
  Greenham称速度滑雪实际上与奥运会近年来新加入的极限运动有些相似。那么它为何没能成为正式的奥运项目呢?不幸的是,主要原因是“一位运动员在奥运会的训练期间遇难,”Wallechinsky说道。除了瑞士速度滑雪运动员Nicholas Bochatay的惨死因素外,Wallechinsky表示速度滑雪在电视上的观看体验也不好。这一点非常重要,毕竟全世界的大多数人都通过电视观看奥运会。

冬奥会涨姿势——盘点冬奥会那些曾被停止的“奇葩”项目

  图为1992年冬奥会速度滑雪的斜坡比赛场地。一位瑞士运动员在该项目的训练期间不幸遇难。
  摄影:PASCAL RONDEAU,ALLSPORT、GETTY IMAGES
作者:编辑:liliya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