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座跨伊通河桥见证长春巨变 丝路城市-地理 佟燕玲 2853629

18座跨伊通河桥见证长春巨变

长春日报 ·2019-04-10

 857a10ae-a1f0-4ae3-9e72-139fc6915641.jpg

南四环路跨伊通河大桥。 张扬 摄

  4月的长春,冰雪消融,母亲河的河水开始流淌。从高空俯瞰,在南四环路至北环城路全长不到20公里的河道上,南四环路跨伊通河大桥、凌波桥、南三环桥、卫星桥、繁荣桥、赛得大桥、自由大桥、公平桥、长春大桥、荣光桥、东大桥、长惠桥、东莱桥、永宁桥、东荣桥、一匡桥、长新桥、四化桥等18座跨伊通河机动车桥犹如一道道彩虹,连接城市东西,绘成一幅神奇、诗意的画卷。

  江河系自然,桥梁成经济。桥梁是人流和物流的血脉通道,从老长春人耳熟能详的长春大桥、东大桥,到随着城市成长而出现的赛得大桥、南三环桥、南四环路跨伊通河大桥……平均不到1.2公里就有一座跨河桥飞架东西两岸,让两岸融为一体。

  尤其是最近几年,凌波桥、一匡桥的竣工通车,让跨河桥的布局更加合理。

  2017年9月末,随着南溪湿地公园的开园,在南四环路与南三环路中间,一座崭新的跨河桥——凌波桥投入使用,让周边路网“活”了起来。“以前附近也有路,但是无论怎么走,要想过伊通河,最近的路只能选择南三环路,但经常堵车。现在有了这座桥,周边路网被打通了,再也不用来回绕行了。”家住中海国际社区的陈先生笑着说。

  在城市北边,东荣桥与长新桥之间,一匡桥也在2017年竣工通车,将宽城区的铁北和二道区的八里堡紧紧连在一起,极大缓解了周边的交通压力。

  一座座大桥不仅仅是一条条通道,更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城市因桥而灵动,因桥而活泼。随着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时尚味儿浓郁的自由大桥、复古气息浓郁的东大桥……在改造中绽放出美丽,令人惊艳。

  这些桥中,最具时尚气息、人气最旺的要数自由大桥了。从2017年5月31日凌晨那场爆破拆除,到短短几个月后新的主桥通车,自由大桥在而立之年破茧成蝶。以市花君子兰为设计原型的桥墩,通过冲压工艺形成三维曲面的桥梁外立面,让大桥充满了现代化气息。从高空俯瞰,整个桥体造型好似一朵朵盛开的荷花,大桥两侧犹如水面上荡起的波浪,动感十足。

  距自由大桥不远,承载着众多长春人记忆的东大桥,也在2018年“重生”了。新桥延续老桥风格,整体造型结构仿上世纪30年代建造的北幅桥梁的造型,防洪能力提升至200年一遇。

  18座跨河桥的美不单单是在白天,夜色中更是别具一格。华灯初上,一座座桥在五颜六色的灯光衬托下,倒映水中,格外妖娆,妩媚多姿。桥下,水中有月、月中有水;桥上,彩灯璀璨,“串”起美丽的“珠链”,勾勒出伊通河的曼妙身姿。

  古拙苍劲的繁荣桥,欧式风格的公平桥,简约现代的荣光桥,清新自然的东莱桥,舒朗大气的长新桥……记者一路走一路看,一座座人文厚重、特色鲜明的跨河桥,让钢筋水泥有了生命、有了活力,一座座把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城市发展有机结合的跨河桥,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更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切实感受到了“北国春城”的文化魅力。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