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风貌 呈现老城沧桑 丝路城市-地理 佟燕玲 2854458

古色古香风貌 呈现老城沧桑

长春日报 ·2019-04-11

65cc72e8-2b64-42a2-88c4-aaa59c5f6a7a.jpg 

复古风格的商铺充满历史厚重感。 张扬 摄

 

  一条老街,可以凝结一座城市发展的脉络,串起几代居民的生活记忆。平阳街老长春文化艺术街区,就是这样一条积淀历史文化、融合古朴与时尚的老街。


  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走出平阳站C出口,古香古色的“平阳埠地”牌楼映入眼帘。高高翘起的飞檐、二龙戏珠的雕花,加上古朴的装饰图案,历史的厚重感得以呈现。走过牌楼,仿佛穿越到百年前,街道两旁各式店铺悬挂着明黄色的牌匾,建筑物墙面采用灰色仿古砖,间以灰白色涂料,二楼以上采用暗红色涂料,配以豆沙绿阳台和白色牙线,使整条街既有古典的质朴感,又有活泼的时尚感。

  从平阳街与至善路交会处向东,便会看到浓缩这条街主题的立体百善图。说是“百善”,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善”字成了“膳”字。左面是个大大的“孝”字,旁书“百善孝为先”;右面是个大大的“食”字,旁书“民以食为天”,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百善孝为先”,又将至善路的膳食文化加以升级。

  灯光璀璨时,串烧、羊汤、牛杂等各色小吃吸引大批热爱美食的市民,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多年来致力于老长春历史文化研究的于洪友介绍说,1800年,长春正式建城,平阳街附近的老南关一直是重要商埠之一。

  对于如何有效打造平阳街老长春文化艺术街区,于洪友给出三点建议:首先,保护修复古朴建筑,让人们了解历史有最直观的感受;其次,还原历史事件,挖掘、总结、归纳平阳街在长春发展进程中所经历的故事,并把这些故事很好地表述出来,让长春人、外地人通过这些故事更加系统、完整地了解长春;第三,拓展渠道,把老长春的文化内涵宣传好,让长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脉络得以延续。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