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钟,让长春闪亮世界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842876

八分钟,让长春闪亮世界

吉林日报 ·2019-03-23
  2019年,央视春节晚会,作为三个分会场之一的长春市,8分钟的节目,闪亮登上世界荧屏。顷刻,一座塞外东北的省会城市声名鹊起,火遍神州。宝贵的8分钟里,22辆解放牌汽车托举起整个主舞台,如同它们历史上在吉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一样。“复兴号”带着历史的辉煌和未来的期许飞驰进入会场,真实地展现了长春经济发展换档提速的壮观图景。一曲《时代号子》,把长春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崛起振兴,表达得酣畅恣肆。一句“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把长春人的壮志情怀、精神风貌,抒发得淋漓尽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此时此刻,长春火了,长春出名了!令世界瞩目,让世人刮目相看。

  一

  是的,长春出名了。

  其实,有着工业重镇、文化名城之称的长春市,从来都不是默默无闻,从来都不是徒有虚名。此番成为央视春晚分会场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论名气,即使较之其他名城,也是难分伯仲。更何况,长春一汽的汽车业“共和国长子”、长影的“新中国电影摇篮”之美誉,也是国内其他众多地方所望尘莫及的。

  长春之名,名在哪里?

  夫名者,社会公共资源是也。凡真名者,揽万物于无形,襟精魂于化境,蕴体势于意象,藏盛誉于汗青。是故,《庄子·天运》有云:“名,公器也。”可见,名誉之于人之于地域,实则立身立世之本,不可玩亵而应备加珍惜之。

  200多年前,长春还属塞外夹荒的边鄙之地,自1800年(清嘉庆五年),设置长春厅,开始治印,由此,“长春”这个古已有之的象征“吉祥、永存”的地名,开始出现在清政府的正式文书中。随着关内流民大量涌入,地区的经济不断发展,长春政区也在逐渐变化。1889年(清光绪十五年),长春厅升为长春府。辛亥革命前夕,长春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地方了。辛亥革命以后,由于吉长铁路的通车和工商业的发展,长春在东北的地位日益上升。

  近代以降,发生在长春的故事可以说是史不绝书。面对这块诱人的肥肉,群狼环伺,馋涎欲滴。先是沙俄的渗透染指,继之日帝蚕食鲸吞,长春一度沦为殖民地,人民成为亡国奴,生活在苦难之中。最使长春感到奇耻大辱的是,在日本扶植下的末代皇帝溥仪,在长春成立了傀儡政府——伪满洲国,长春作为“首都”,易名“新京”,从此,长春开始了日本的殖民统治,国破家亡,长达14年之久。伪满洲国和其“首都”新京,遂使长春扬“名”宇内,更使举国震惊,人神共愤。此亡国之地,失祖之名,实为“名可名,非常名(《老子》)”者,其作为一段屈辱的城市记忆而令人不齿。

  1945年,东北光复,广大长春市民重见天日。遽料,国民党政府接管长春期间,城市的文化生活、经济活动完全停顿,长春变成了一座“死城”。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困守的长春成了一座孤城,当局推行“杀民养军”的反动政策,大批市民走死逃亡,十余万人死于非命。史上的“围困长春”之役,却使长春闻名中外,而市民们为解放战争作出的牺牲之重之烈,令人震撼唏嘘!

  1948年10月18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长春随着曾泽生将军率国民党六十军起义,从此获得解放,城市回到人民手中。长春,自此获得新生。

  二

  名与身随,名由时起。真正使长春这座城市成名于世的,当属新中国成立之后。

  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这就是新中国成立之初长春的实际状况。几乎是在废墟上搞建设,这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也是前无古人的。

  然而,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主观能动性、无私奉献的劳动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激发。于是,先进的生产关系促使生产力得到大幅度的解放。于是,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诸领域,化腐朽为神奇,无中生有、有中生精,变不可能为可能,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一切的一切,就都成为了现实。

  仅从改革开放前30年来看,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各行各业捷报频传,许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面,创造了无数个“新中国第一”。且看:第一辆汽车、第一部电影、第一辆轨道客车、第一辆有轨电车、第一台镭射器、第一支基因工程干扰素、第一台电子显微镜、亚洲绿化第一大城市……简直是举不胜举!长春,由此声名日隆,由此声名远播。

  长春对全国作出的贡献,是显而易见又是润物无声的。其他不论,仅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层面看,最典范的贡献,当属汽车工业和电影事业。它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在国内交通运输业尚不发达、文化科技手段还很落后的背景下,率先打造出了中国自主的民族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革命性转变。仅这两项成就,长春之于全国,就是首功、大功一件。它给中国国民生活所带来的福祉和贡献,是不可以量计的。

  若从知名度和美誉度上考量,在全国乃至世界,一汽和长影亦皆赋有相当高的“恒生”指数。“长春好,长春好,长春汽车满街跑。”上世纪50年代,浪漫诗人郭沫若这首诗,让长春作为“汽车城”,而定格在舍我其谁的历史方位上。而长影之声名直追一汽。曾拍摄故事片、译制片各1000多部,几亿人看着长影电影长大。其名望,在国内用“妇孺皆知”来形容,绝不为过。笔者数年前与同事数十人出差南方,当地为我等服务的一位司机师傅,当得知我们一行装扮时尚的红男绿女来自长春时,竟惊羡地脱口而出:“你们是长影的吧?”可见,长影之名,是何等广泛持久地深入人心!

  三

  功成而名就,实至而名归。改革开放后的40年,长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城市变化地覆天翻,长春美名频传寰宇,墙里开花香飘天外。

  40年来,改革开放好比一针强心剂,猛然注入泱泱华夏大国的躯体上。一时间,神州上下,百舸争游,千帆竞发;中华大地,龙腾虎跃,你追我赶。沿海地区因其天然资源禀赋较优及政策得先着鞭,其在发展速度,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都领先于内陆地区。而长春,背负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包袱,加之资源禀赋不够强,无“山”“水”之利用,客观上某些方面与沿海一些发达城市出现了距离。而整个经济社会的高速度发展,必然带来对城市认知度、知名度的水涨船高。是故,近些年在“唱衰东北”之声不绝于耳的局部背景下,一些长春本埠人不免英雄气短,一度产生自惭形秽感叹。

  那么,事实又是怎样呢?

  这里不妨回答你:长春一直在努力。长春天天在向上!一个最直观、让人看得见的显著变化是:长春市主城区在道路交通、建筑设计、公共设施等逐渐提高完善的基础上,不断延伸扩张,如今的城区面积已是40年前的几倍。其他方面如:目前长春拥有高校46所,吉林大学是世界办学规模最大的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培养出了如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刘洋等一批航天员。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轨道车辆制造商。长春光机所是中国最早和最负盛名的光学研究机构,神舟六号卫星的有效荷载(主要部件)由其研制。其耐火材料由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研制。有“东方好莱坞”美誉的长影世纪城,是我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全国十大产粮县,长春占了3个,商品粮产量和人均拥有量中国第一。长春农博会是全球第一大农业博览会。此外,长春城区高架桥纵横交错,轻轨、地铁畅通无阻。“斯大林大街”(现在的人民大街,我还愿意这样称呼它)已有百年历史,历经五次易名、七个称谓,至今仍然保持“亚洲最长街道”的领先地位……

  还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2018年长春地区生产总值迈上7000亿元台阶,年增长7%以上。这个增速,保持了三年,这是货真价实的“长春速度”。

  如今,新时代的长春人,早已告别了“苞米面的肚子,的确良的裤子”的时代,摘掉了“一汽一打瞌睡,长春就感冒”的帽子,“傻大黑粗”的东北莽汉形象也已销声匿迹。

  如今,新时代的长春,已在原来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基础上,发展到今天的森林城、雕塑城、科学文化名城和绿色食品城。特别值得骄傲的是,它连续十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春市民身在其中的安定感、归属感、认同感、满足感与日俱增,城市的幸福指数一再攀升。再有,全国13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里,长春市于2017年,名列其中。

  看到这一系列的沧桑巨变、可喜成就,作为长春人,你能不深感自豪,扬眉吐气?

  荧屏8分钟,长春70年。共和国的70年,也是长春这座工业重镇砥砺前行、不断进取的70年。不“名”则已,一“名”惊世。毋庸置疑的央视春晚的品牌力、影响力,必将会为长春的振兴腾飞,发挥出难得的鞭策、助推效应。那么,今后怎么干?还是春晚节目《时代号子》唱得好:“实干才能出成就,谁也别吹牛”。以此观之,长春胸有成竹,一句“打先锋,站排头”,便是长春对新时代的庄严承诺。

  长春的未来会怎样?历史会告诉你!


作者:朱晓东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