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古城叫黄龙府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842877

有一个古城叫黄龙府

吉林日报 ·2019-03-23

  有一个地方,7000年前就被智慧的先民选中居住,因为它背依松花江,腰系伊通河,风吹草低,沃野千里,曾有民谚“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代代流传,最适宜渔猎和农耕,全境现已发现历史遗迹327处。1985年,吉林大学在左家山遗址发现玉石龙,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华第一龙”,作为龙的传人寻找到了最初的龙图腾,目前作为一级文物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并被当地政府原比例放大后威严矗立在入城口。

  有一座古城,2000年前就被当时的统治者选定为都城,演绎出了一部烽火硝烟、波澜壮阔的厚重史诗,成为东北文明繁衍生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公元前2世纪,索离国王子东明建立夫余国,就把此地定为都城,《三国志》载:“其户百万,其国殷富。”其后,渤海、辽、金等少数民族政权,一直把它作为重镇,反复争夺最终促成大中华的融合。辽太祖耶律阿宝机驾崩于此,“是日,子城上空,现黄龙缭绕”。自此更名为黄龙府。

  有一座古城叫黄龙府,它不仅仅是一座古城,它在大中国的版图上、在大中华的民族血脉里,具有极其重要的象征意义。因为黄龙府曾经囚禁过北宋徽宗、钦宗两位皇帝,抗金名将岳飞立马朱仙镇发出诤诤誓言:“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食耳!”从此每当山河破碎民族危难,仁人志士立志收复失地维护主权时,都把黄龙府作为首选泣血歌咏。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挽刘道一》:“几时痛饮黄龙府,横揽江流一奠公”;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口占一绝》:“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的辽代佛塔,如同一颗保家卫国的“定海神针”,高高矗立在城市中央。地方剧种黄龙戏,被戏曲名家曲六乙先生誉为“艺苑奇葩”,声声传唱着民族融合、爱国爱家。

  有一座古城叫黄龙府,它不仅仅是一座古城,它更能实现现代人穿越古今的梦想。有历史的地方就有故事。依托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位于前岗乡的辽金时代观光园,以占地300公顷的广阔区域,让你跨战马、住毡房、荡着小船打鱼、光着膀子喝酒,穿越千年回归体验先民的衣食住行。位于万顺乡的春江堰观光农业产业园,除蔬菜采摘之外,以特有的地形地貌,再现了辽金时期皇帝带领百官春秋行猎时水草丰美的场景,尽可品尝“头鹅宴”“头鱼宴”及各种现捕现烤的美食,恣意徜徉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画卷。

  有一座古城叫黄龙府,它不仅仅是一座古城,它还深深蕴藏着亲水近水的天性智慧。追寻古人傍水而居的理念,今天的黄龙府人引伊通河水入城,匠心打造了滨水生态园,尽可领略“一弯碧水绕城过,两岸风光入画来“的仙境之美。从黄龙府城西行20公里,呈现在您面前的是未加任何人为改造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波罗湖。美丽的波罗湖,宛如一个披着绿盖头的乡村少女,袅袅娜娜展示着欲说还羞的原始野性之美。波罗湖的水,波罗湖的鱼,波罗湖的鸟,波罗湖的苇,波罗湖的天,让人即使有再大的烦恼与压抑,都会融化于那片清波绿野之中。再南行20公里,就到了声名鹊起的太平池湖滨度假区,太平池就像一片明镜镶嵌于天地之间,暂别红尘,行舟水上,卸去的是疲惫,净化的是心灵。深深懂得水韵的黄龙府人,在仔细经营保护大小河湖的同时,还不满足地梦想着海的辽阔,在在长春市近郊合隆镇总投资25亿元,精心打造了占地20万平方米的海之恋广场,引进白鲸、海豚等海洋生物建成万人水上乐园,让远离大海的人们实现人与海的亲密接触。

  有一座古城叫黄龙府,它不仅仅是一座古城,它还拥有着俯拾皆是的田园风光。城里的打拼让人辉煌,也让人疲惫。那就趁着假日摆脱钢筋水泥的挤压,做一次快乐的乡村休闲游吧!第一次近一点儿,就去距离长春市区15公里的中国最美乡村合隆镇陈家店村,看看改革开放40年乡村的巨大变化,亲手摘几颗牛奶味的草莓涂抹一个久违的红唇。第二次想远一点儿,那就继续北行,尝尝农安镇小桥子村的香瓜、西北杨树林乡的西瓜,顺便买几斤哈拉海镇的“三辣”,再到小城子乡镇江口村,坐船去浏览一下松花江对面的风光,时运好也可能寻得几颗桑葚呢!

  有一个去处叫黄龙府,它不仅仅是一座古城,它能让人亲身感悟和亲自体验到什么叫历史,什么叫文化,什么叫渔猎,什么叫农耕、什么叫自然,什么叫快乐,什么叫美好……

  寻根黄龙府,惊艳新农安!


作者:刘竞先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