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让绿色融入城市发展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874046
  阳光明媚,绿意正浓。初夏时节的净月新城,处处荡漾着绿的波浪。城在林中,人在花中,移步换景,举目皆绿,这里绿色、生态、花卉自然相生。

  整洁优美的城市绿化环境不仅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更是提升人居环境的关键环节。秉承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今年,净月高新区将打造精致大气、多姿多彩的城市生态景观。新建公共绿地、改造提升主题公园等节点绿化独具匠心;生态广场、福业广场等绿化改造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四季见绿的怡人画卷正在净月高新区徐徐展开。

  以绿美城 增绿添色扮靓底色

  木欣欣以向荣。一阵春风过后,城市披上了迷人的绿色外衣。走进净月新城,仿佛走进了一座大花园:抬头见绿,城市绿道、生态小景随处可见;推窗见绿,广场绿地、城市生态早已融入市民生活。

  今年,净月高新区投入绿化建设资金8000余万元,新建公共绿地达43公顷,改造提升48公顷。栽种乔木上万株,大乔木下有小乔木,小乔木下有花灌木,花灌木下面还有绿篱和宿根花卉……棵棵别具一格,层层匠心独运,以小、多、匀、精为特色,乔灌草花科学配置,形成四季有绿,三季见花的怡人景色。

  增绿量,求细致。绿道会呼吸,旱地有小溪。建设设计的大事小节,都是为了居于此地的人更方便、更舒服、更快乐,获得更多幸福感。净月高新区打破以往道路绿化单纯以绿化为主的模式,充分考虑与周边商业、住宅、厂区的互动性。绿道与人行步道、休憩广场、雨水花园相融合,在商铺前种植高大的乔木减少噪音,让居民满意;在人行步道上种植树木,让人行走期间“一路绿荫一路花香一路景”。

  净月人不辞辛劳、步步丈量,居民草坪中缺失的绿块,行道树下不知何时出现的裸露……不论大小,一一记录。为了达到“无处不见绿”的绿化效果,净月高新区将整个区域纳入裸露地面治理范围内,全面推行养护管理责任制,并加强对养护单位的检查、考核力度,实现责、权、益一体化的监管标准。正是这份用心与决心,才造就了净月城市别具一格的绿植、花草,这份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也成就了这座生态新城的满目繁绿、生机盎然。

  节点绿化 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绿阴如染净无尘。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净月高新区在节点绿化上下大功夫,将节点绿地建成具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游园。今年,净月高新区新建名人公园、保利采空区俩个公园,提升改造中央公园(湿地公园)。

  净月高新区西部新区的世界名人主题公园自建设以来就备受各方关注,这座以观光和参与相结合的主题模式公园,填补了净月高新区没有人文类公园的空白,在园林绿化设计上也极具净月特色。

  “今年,公园可施工区域已经种植了高大乔木,常绿树的种植也很广泛,整个公园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据净月高新区园林绿化处副处长孙颖介绍,经过精心的设计,名人公园栽种的乔木和常绿树,兼具遮阴和阻挡噪音等多重功能的同时,在视觉上也令人赏心悦目。

  考虑到名人公园周边景观设计“城市客厅”的需要,区园林绿化处通过增加地形、树木栽植密度及常绿树种的比例,形成沿路的景观客厅,并留出了广场空间,即使不深入公园,市民一样可以在外感受到城市景观的魅力。

  “保利采空区规划面积9公顷。我们结合高程及河沟,将其定位为郊野公园。北方郊野公园做得并不多,这也是净月绿化工作的一次新尝试!”孙颖说,这座郊野公园立意精致、妙趣横生,人们可以接触到野生的花草,它们带着自然的特色和野趣,肆意绽放却又极具视觉上的观赏性,特色十足。

  中央公园(湿地公园)紧邻新立城水库大坝,湿度好,含氧量高。今年这里将种植小规格的乔木,在降低绿化造价的同时,打造公园幽静、闲暇的氛围。

  广场绿化 园林城市款步来

  城市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路相随、移步换景”亦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

  随着“两横三纵”东部快速路延长线生态大街段通车,净月高新区与市中心城区连接更方便了。

  生态广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环境,也给净月城市园林绿化和景观带的打造带来了新课题。“我们结合快速路的施工,通过多家设计院的反复设计,择优选择最佳方案,让这次绿化突出了净月简洁、大气、精致、美观的特点。”孙颖表示,他们在生态广场沿着路的线形,栽植了大量乔木,使路的线条更加立体化、形象化。树下栽种绿篱和花卉,有黑心菊、邵竹梅、玉簪等,打造色彩多样的路面绿化效果。六个路口还将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造景,在细节上更为生动。

  福业广场内将栽种不同品种的针叶树,广场边配以花卉镶边,结合城市灯光亮化工程,这里必将成为净月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

  一园一品、一路一花、一路一景,画一样的美景已经成了净月高新区的独特标识。城在山水园林中,山水园林在城中。净月,正以一座天更蓝、地更绿、城更美、居更佳的现代园林城市风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