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间美食到“集安味道”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882768

从民间美食到“集安味道”

集安市蹲点日记(一)

吉林日报 ·2019-05-23

  4月27日,星期六,天气晴。

  天气转暖,万物复苏,秀美的鸭绿江水静静流淌。

  熬过漫长冬季,鸭绿江以其独特水质滋养的鱼类,在经历4个多月的半休眠后,因进食少,肠胃干净,肉质紧致细腻,“开江鱼”便成为一道难得的极品美味。

  在集安市钱湾村一处农家小院的厨房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贵铁锅鸭绿江鱼”传承人王福贵炖制的开江鱼,在大锅里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福贵鸭绿江铁锅鱼烹饪技艺源于长白山木帮。木帮放排时条件艰苦,便把捕来的鸭绿江鱼用随身携带的铁锅进行简单烹饪,江水炖江鱼,原汁原味。”王福贵说,鸭绿江的鱼因独特的环境、优良的水质,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以鲤鱼为例,鱼身光泽,鳞片完整,鱼肉结实,富有弹性,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鱼洗净,从脊部改刀,用开水浇烫外皮,确保鱼身洁净;动物油和植物油混合烧热,加入葱、姜、蒜、红干椒煸炒出香味,再烹入陈醋,沿锅边淋入酱油;鱼淋热油去腥,下锅后加入开水慢炖,再佐以当地特产的豆腐、土豆等配菜烹制……

  40分钟后,肉类与蔬菜、豆腐相互对抗的同时也相互交融,源于自然的鲜美之气漫延迂回,萦绕鼻端,令人垂涎欲滴。

  在王福贵手中,成就一锅鱼鲜的调味料,一样来自于大自然。“炖鱼时,要加入我们集安野生山核桃制成的酱料,还有集安人参、白根等16种中草药磨粉配制的料包,营养丰富,口感与众不同。”王福贵介绍说。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王福贵告诉记者,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鸭绿江中可食用鱼类不断增加,还有江虾、河鱼等数之不尽的河鲜。“许多游客就是为了吃鱼来到集安,我自己一年最少要炖500锅鱼。”

  有一千双手,就有一千种味道。从深山到闹市,遵循着一口鲜美的根本,集安大大小小的饭店或以家常的做法炖煮、或以专业的技法烹制,炖、焖、蒸、炸、煮、酿皆成美味,将这份鸭绿江水天然的馈赠,绽放于舌尖,吸引八方来客。

  美味无界限,美食为桥梁。在集安,舌尖上可感知一方水土,亦能感受一种文化。飞速变化的生活中,古老的传统与味道依然在集安上演。

  高丽火盆是朝鲜族的特色美食,兴起于集安市榆林镇,其制作和食用过程都要在火盆上烧烤,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

  探寻至集安“高丽火盆一条街”,记者走进营业16年的崔家高丽火盆,点上一份火盆,配上几道朝鲜族特色小菜,听老板娘张金玲细细介绍起自家的招牌美食。

  “高丽火盆的配料有黄豆芽、青椒、米肠、牛肉、牛肚、牛筋等等。原料备好后,需要把专用的铁盘放在炉火上烧热,放少许肥肉炒出底油,再铺上豆腐、豆芽,浇上炒好的肉类,加些米肠,就可以带着炭火盆上桌了。”张金玲告诉记者,这道美食看似简单,却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五一假期更是天天排起长队。

  美食的传承,离不开坚守。说起崔家高丽火盆的独特之处,张金玲笑言,最重要的就是一直以来对食材品质的挑剔。“我们家的牛肉必须是本地放养的牛,豆腐必须是榆林镇卤水现点的大豆腐,远远就能闻到豆腐香。我们的蘸料也很有讲究,有味道浓厚的花生酱料,还有清新爽口的水料。”

  谈话间,早已上桌的高丽火盆滋滋作响,老板娘帮我们翻炒了一下。这一翻,冒出了诱人的香气,锅底也有了变化,豆腐色泽焦黄,猪肉和牛肉也因为高温的烤制溢出焦香的油脂,黄豆芽脆嫩爽口,所有的食材既没有被夺走原本的味道,又吸附着其它食物的汤汁,吃进嘴里,层次感特别丰富。

  “集安我们来过很多次了,今天来就是为了吃崔家的高丽火盆,这个火盆吃完后还可以就着火盆的汤汁炒饭,炒的时候饭粒会在火盆上跳舞,特别筋道好吃。”邻桌来自桓仁的客人吃起高丽火盆,经验十足。

  为进一步丰富和提升“集安味道”整体形象,将地方特色美食打造成集安旅游特色品牌,2017年,集安投资580多万元,打造了高丽火盆特色餐饮街。火盆街西起建设街,东至新建街,全长203米,面积3505平方米,整条街区以高句丽文化及火盆元素为主进行景观改造,建设了牌坊、火盆雕塑、太极鼓和装饰灯等。目前,街区内火盆特色餐饮店铺已由最初的4家发展至近20家。

  如今,集安美食已形成集聚效应,作为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完成了从民间美食到“集安味道”的华丽转身,正逐步成长为集安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


作者:李铭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