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街”徐徐展新颜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913100

“百年老街”徐徐展新颜

长春日报 ·2019-07-06

 449f9c36-5677-4d71-9177-4247f54ae4f6.jpg

改造后,人民大街的夜色更加迷人。 张扬 摄

  本周关注

  两米宽的自行车道与人行步道平齐,下雨时可以向两侧树池和绿化带自然排水,凸显生态环保理念;

  拆除遮挡视线的栅栏,轨道交通1号线东北师大站D出口南侧公园的浓浓绿意尽收眼底;

  5座标准化、规范化公交站亭设计更加人性化,新增乘客候车座靠、线路提示、夜间照明、无障碍设施等;

  22套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且节能环保的古韵华灯,外形古朴大气,点亮迷人夜色;

  ……

  人民大街自由大路至文昌路段,是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试验路段。仅仅10多天,这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设计者的精雕细琢、建设者的披荆斩棘、相关部门的齐心协力,使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试验路段高质量完工,一幅绿色浓郁、舒适宜人、疏朗大气的街路画卷就此铺开。

  翻开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难度、速度、质量尽显其中。

  打开沿街院落围墙,整合重塑街区空间,推进绿化融合渗透,增加绿量提高品质,需要多部门齐心协力;力争9月30日前完成改造的“时间表”,需要近万名建设者共同奋斗;形成舒适、宜人、连续的公共空间,营造开放、共享、包容的城市氛围,展现疏朗、大气的城市形象,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活环境,需要处处精雕细琢……

  道路改造:“脚感”好且环保

  在人民大街自由大路至文昌路区间,已经完工的市政道路改造工程让人眼前一亮。

  “人民大街自由大路至文昌路段的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全长498米,我们主要进行了路面重新罩面、边石更换、人行步道石板铺设、下沉式自行车道抬高等工程。”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路段原有的自行车道是下沉式的,下雨时容易积水,此次改造,将自行车道抬高,使之与人行步道平齐,这样,下雨时的积水可以向两侧树池和绿化带自然排放。同时,将人行步道的方砖更换成石板,“方砖的使用寿命也就三五年,而石板能达到10年,并且具有防滑、自洁等优点,‘脚感’更好。”

  由于人民大街各段建设年代不同、道路断面宽度有别,此次改造设计分为长春站站前广场至北人民大街段、北京大街至人民广场段、人民广场至卫星路段、卫星路至南四环段,将合理安排车行道、人行道、自行车道,其间用绿化带分隔。

  拆围透绿:绿意尽收眼底

  高大的乔木和低矮的灌木相映成趣,姹紫嫣红的鲜花编织成“彩带”,大片的草坪形如“绿毯”……拆除栅栏后,轨道交通1号线东北师大站D出口南侧公园与街路浑然一体;

  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西南角,拆围透绿工程已经开始,半个月后,这里将释放5000余平方米绿色……

  拆围透绿、推进绿化融合渗透是此次改造的浓墨重彩之笔。“目前我们已先后拆除美家视界宾馆围墙、轨道交通1号线繁荣路站绿地围墙、牡丹园围墙、省石油化工设计院围墙等14处围墙。另外,辖区内人民大街沿线的22处高空字及违规广告牌匾现已拆除18处。”朝阳区城管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人民大街改造升级后的变化,在道路绿化上有明显体现。“我们在人民大街绿化带新栽植了1.6万平方米绿篱,并在路边墙基栽植了大量亚乔木和地被植物。”市绿化管理处绿化工程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绿化带树下以草坪为主,栽植绿篱后,草坪与绿篱错落有致,让绿化带看起来更加丰富、有层次。

  除绿化带、路边墙基外,杨树、黑松等大树的养护与升级也被列为此次改造的重点。市绿化管理处专门聘请了来自山东的专家,现场指导施工队对人民大街上黑松的枝条进行精细修剪,让树木造型更加美观。部分树木的根部树穴还铺设了生态木屑,既能防止扬尘、生态吸热,又具有美化效果。绿化改造过程中,市绿化管理处每天出动由设计人员、施工人员、质保人员等共计200余人组成的施工队伍,确保工程进展顺利。

  公交站亭改造:更加标准规范

  公交站亭改造是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道路改造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5座标准化、规范化公交站亭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次公交站亭改造,更加注重功能提升,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乘客候车感受,增加了乘客候车座靠、线路提示、夜间照明、无障碍设施等,还规范了广告发布位置。新建的公交站亭采用弧形与直线两种设计相结合的方法,主色调选用灰色,辅色调选用市花君子兰花心的桔红色。

  同时,基于长春寒地气候特点,此次公交站亭改造借鉴国外候车亭设计,首次应用反向公交候车亭,“反向候车亭采用全透明玻璃设计,方便乘客及时观察、了解车辆进站情况,有助于保障乘客安全、规范停车及候车秩序。”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李保铨介绍说。

  未来,将有91个标准化、规范化公交站亭在人民大街沿线投入使用。

  璀璨华灯:点亮迷人夜色

  在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道路改造提升项目亮化工程中,我市选择了颇具历史文化底蕴的灯具——华灯,让人民大街的夜色更加绚丽迷人。

  当夜幕降临,你会发现,人民大街自由大路至文昌路段新增了22套璀璨的华灯。“华灯古朴内敛的特质、大气的造型,以及象征圆圆满满的寓意、挺拔向上的气质,深受人们喜爱,其承载的象征意义远远超过了作为道路功能照明使用的现实意义。”市建委路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华灯各项照明参数均满足我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在安装过程中增加了调光转换器,全年可节约电能20%。

  除了华灯,此路段还安装了43套景观灯,通过高低搭配,让人民大街的夜色更加迷人。

  下一步,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道路改造提升项目亮化工程将全面启动,计划本月11日入场施工,9月20日竣工,预计安装华灯443套、仿古景观路灯74套、华灯配套景观灯699套、中杆灯67基、高杆灯4基。

  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启动,意味着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速。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宜居生活环境是此次改造的目标,而其宗旨要义在于尊重民意、顺意民心,增强百姓幸福感。

  “通过建设试验路段,先行先试、展示效果,让更多公众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建言献策,同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优化设计方案,为后期精细化实施提供支撑和保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处处长栾立欣说。

  目前,人民大街各节点的改造工作正在逐步进行,试验路段经过评估后,改造工程将全面启动,各相关部门已做好准备,将派出专业队伍,全力高效推进。

  穿梭于百年老街品味城市魅力,骑行于林荫路下享受当下,在舒适的公交站亭悠享回家的喜悦……改造后的人民大街将带给市民全新的体验。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