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座让外地人向往的城市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968844

长春:一座让外地人向往的城市

长春日报 ·2019-09-27

  进车间访工厂,试乘红旗阅兵车和复兴号动车组,与“吉林一号”卫星亲密合影……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22家中央新闻网站和11个省市区新闻网站的采编人员齐聚长春,开展“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成员瞬间成为长春这座城市的“迷弟”“迷妹”,与长春有关的“九宫格”占据了他们的朋友圈。“长春是一座本地人骄傲、外地人向往的城市,我们都成了她的‘追星族’。”中青在线记者于壁嘉道出很多人的心声。

  在一汽集团红旗H平台和一汽集团红旗文化展馆,采访团成员手持各种“长枪短炮”,“咔嚓”个不停。“我刚才一直在拍照,这里科技感十足,唱着歌的机器人能快速准确地将汽车零部件运抵指定位置,成为生产线的主角,远比我想象中的车间更智能”“展厅内的这些红旗阅兵车,几代国家领导人都乘坐过,看到它们感觉特别亲切。”活动中,中国搜索编辑张嫣然与新京报记者应悦感慨道,一汽集团是共和国工业长子,长春又被誉为中国汽车城,它的强大对振兴东北意义非凡。“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红旗汽车作为新中国工业化的实践者与汽车工业发展史的见证者,其意义远胜普通汽车品牌。”金羊网记者潘亮表示,时光穿越一甲子,一代又一代的一汽红旗人牢牢扛住肩上的重任,在开拓未来的道路上不断积淀与创新,现在的红旗汽车更加令人刮目相看。

  在众多“长春名片”中,“吉林一号”卫星是近年来非常叫得响的一张。走进“吉林一号”卫星制造车间,采访团成员秒变“追星人”。这里独有的“高科技”元素令采访团惊叹不已。“太令人震撼了,我以前只知道‘吉林一号’卫星,却没想到里面还有这么多故事,我为长光人点赞,为长春的科学家们点赞!”第一次来长春的中青在线编辑于壁嘉触摸着近在眼前的“吉林一号”卫星惊喜溢于言表。与于壁嘉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也都被“吉林一号”卫星“圈粉”,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着这次与“吉林一号”卫星的零距离接触。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中车长客正是它的诞生地。在复兴号动车组生产车间,采访团成员惊讶于长春有如此高的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水平。“我也是第一次来长春,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长春能有这么多高精尖技术,能生产出这么多世界瞩目的装备制造产品,而且这些技术和产品在国际上领先,长春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城市。”秦皇岛日报记者郭小溪表示,长春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座令人向往和难忘的城市。

  从传统工业到智能制造,从技术升级到科技创新,从“好起来”到“强起来”,长春这个共和国工业长子正在蜕变中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书写新的篇章。不断进取的长春,未来必将更加让本地人骄傲、外地人向往。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