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协作渐入佳境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974028

南北协作渐入佳境

——梅河口市与浙江丽水市对口合作工作纪实

吉林日报 ·2019-10-10

  9月29日,爨街美食城暨丽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梅河口直销中心盛装开业。 刘浩 摄

  梅河口市领导、市民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参观购物。 刘浩 摄

  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对口合作之融通篇

  十月“梅城”,秋高气爽。

  9月29日上午,伴随着爨街美食城和丽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同时开业,梅河口市与浙江省丽水市喜结对口合作硕果。

  建机制、搭平台、抓产业、创环境……

  自2017年梅河口与丽水市结为对口合作城市以来,双方紧密联动,发展理念互联互通,特色产业优势互补,文体事业相互交融,两座相隔2000多公里的兄弟城市由陌生到熟悉,逐渐进入到合作共赢的最佳状态。

  2017年10月12日,对于叶祖平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丽水市选派叶祖平到梅河口市挂职市委副书记,负责两地对口合作工作,分管农业农村、深化改革和政策研究,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由于南北气候差异较大,起初对这里的寒冷天气有些吃不消,再加上饮食和习俗等方面,都带来了一定挑战。但是想到身上肩负着沉甸甸地使命与责任,我便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眼前的这些困难。”提及刚到梅河口时的情景,叶祖平记忆犹新。

  两年多来,叶祖平不做“走读干部”,每天的工作节奏都很快,他积极推动对口合作、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工作,成功引进梦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发展。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把产业振兴作为重点,经过反复比对,最终把目标锁定在香菇木耳上,为了大规模推广,有时为了说服一户农户叶祖平就往返好几趟,苦口婆心讲道理、算收益,到收成的时候,看着老百姓脸上收获的喜悦,叶祖平打心底里高兴。

  在丽水市和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两地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体制机制等优势,推动两地各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对接合作。

  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梅河口与丽水市对口合作遍地开花。

  叶祖平的挂职经历被浙江省《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和《丽水日报》刊发;对口合作工作和分管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9次批示认可;电商产业合作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梅河口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十个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典型县之一;今年7月,梅河口市以全国第4名的成绩,获得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称号。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