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名街 留住城市独特记忆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986045

85eace6d-c09f-4ee2-82d2-82ea96069286.jpg

  新民大街。 张扬 摄

  深度关注

  长春市是一座坐落在古老土地上的年轻城市,虽然仅有200多年的建城史,但长春市有许多在全国范围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物。例如在榆树市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榆树人”化石以及百余座东汉时期墓葬。此外,农安县更是吉林省文物最为丰富的“两安”之一(另一“安”为集安市),坐落在农安县的辽代重镇黄龙府和辽塔闻名全国。

  谈到文物,长春市内大量沦陷时期出现的伪满建筑就不得不提,其唯一性和完整性在国内其他城市中绝无仅有,是本地文化遗产的一大特色。现今新民大街两侧的“四部一院一衙”历史遗存,使新民大街于2012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后,由中国文化报社联合中国文物报社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我省首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13年3月5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长春市有9处19项不可移动文物被列入名录,坐落在新民大街上的“四部一院一衙”赫然在列。

  伪满建筑旧址 独特文化符号

  伪满建筑“四部一院一衙”6处旧址,风格整齐、协调的同时又各具特色,其背后也有着不同的历史印记。

  伪满洲国综合法衙旧址位于自由大路108号,南邻南湖公园,面朝新民广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始建于1932年,钢筋混凝土结构,正中塔式楼顶,葺以紫红琉璃瓦,外墙用咖啡色薄砖贴面,表面采用曲线圆角,设计独特。当时伪满洲国最高检察厅、最高法衙、伪新京特别市高等检察厅、高等法衙均在此办公,故称综合法衙。

  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位于新民大街126号,始建于1935年,占地面积50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主体五层,地下一层,建筑以中部为轴,两边对称分布,附属建筑有车库、门房及地下避难所等。曾是伪满洲国国务活动的办公场所。在东北沦陷十四年间,伪满洲国国务院奉行日本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军事计划,助纣为虐,犯下了滔天罪行。

  伪满洲国司法部旧址位于新民大街828号,与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相邻,建于1935年,占地面积32656平方米,平面呈长方形,建筑面积16328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结构,为典型的折衷主义风格建筑。伪满洲国司法部设有总务、法务、行刑三司,存在期间积极推行反人民的法律,为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服务。

  伪满洲国军事部旧址位于新民大街71号,始建于1935年,占地面积5385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1970年,使用单位在其上加高一层,面积达20136平方米。主体建筑平面呈箭头形,钢筋框架结构,有车库、锅炉房等附属建筑。 伪满洲国军事部管辖国防、兵事、军政,是武力镇压抗日民众的中心,曾残酷围剿抗日力量,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爪牙和帮凶。

  伪满洲国经济部旧址位于新民大街829号,建于1935年,建筑面积43200平方米,共四层,建筑平面呈长方形。伪满洲国经济部包括财政部、工务矿山两司,另纠合水利、电气、建设局、特许发明局和输出祚蚕丝检查所等。

  伪满洲国交通部旧址位于新民大街1163号,建筑面积8279平方米,共四层,建筑平面呈长方形,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设计简洁大方、宏伟壮观、凝重厚实。伪满洲国交通部内设总务、铁道、邮政、水运四司,具体管理铁道、邮政电信、电话、航空、水运及其它一般交通事项,是伪满洲国交通、邮政的中枢机关。

  目前这六处旧址均保存完好,现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等单位使用与维护。时代的车轮滚滚而去,历史留下的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如今已成为长春市的独特文化符号。

  加强旧址修缮与保护

  文物保护氛围越来越浓

  自2013年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我市开始更加完善地对伪满建筑旧址实施保护、修缮工作。近年来,省市两级文物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新民大街两侧伪满旧址的修缮工程,申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亿多元,修缮工程目前已完成大部分。

  在不断夯实文化遗产基础工程的同时,文物行政部门还积极推进文物“四有”建设(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和分别设置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组织开展文物保护标志牌(碑)设立工作,科学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筑控制地带,统筹推进伪满皇宫及日伪军政机构旧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同时,为切实落实《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文物行政部门依托区政府网格化平台,将文物安全管理纳入网格长工作职责,率先在市区内推行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以文物部门、街道、社区为主体的文物安全网格管理体制,进一步压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实现文物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形成“定人、定责、履责、问责”的网格化文物管理格局。长春市推行的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引起国家文物局、吉林省文物局高度关注,并获得充分肯定。

  此外,我市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今年,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举办了市民“一日游”公益活动,组织广大市民实地参观新民大街“四部一院一衙”等,营造了市民共同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让“四部一院一衙”成为

  优质文旅资源和教育阵地

  省博物院研究员刘晓晖表示,这些修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历史遗存代表了当时亚洲建筑业最高水平,在20世纪亚洲建筑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研究亚洲建筑史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他认为伪满建筑旧址需要珍惜、保护,是毋庸置疑的。

  “伪满建筑是由当时日本一流建筑师用一流的材料与技术建造而成的,其风格不是单纯的日式风格,是融合了日本特色、中国文化与东洋特色的产物。人们应该用更科学更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些建筑,而不是一味回避。”吉林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院长王亮的想法与刘晓晖不谋而合,他认为,随着国家的发展,经济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文化自信会越来越强,人们也会正视历史,同时接纳这些独特的城市文化元素。

  王亮认为,新民大街的“四部一院一衙”可以学习借鉴天津五大道、厦门鼓浪屿的保护利用模式,打造成既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又具有特殊文化气息与美感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大批长春市民以及外地游客到这里观赏留念,品味北国风光,感受长春文化。

  近年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采取主动服务的形式,指导使用单位编制展陈大纲,在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伪满洲国综合法衙旧址等设立了专门展室供市民参观。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