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由双阳乡村外溢 友好城市-地理 佟燕玲 2997147

美,由双阳乡村外溢

长春日报 ·2019-11-13

  双阳区太平镇小石村休闲广场一隅。 赵猛佳 摄

  正在建设中的《鹿鸣春晓》影视基地。 赵宏宇 摄

  奢岭街道美丽村屯建设剪影。 赵猛佳 摄

  整齐划一的停车泊位在双阳的村屯里也能见到。 赵猛佳 摄

  双阳区农村文化小广场剪影。 赵猛佳 摄

  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石墙粉刷一新,窗框、院墙、米仓里随处可见玉米棒,顺着石墙上五颜六色的农民画,向上望去,蓝色天幕上正升起袅袅炊烟……来到双阳区太平镇将军村,全然不见昔日冬天乡村的萧条杂乱,而是满眼的富饶美丽,《鹿鸣春晓》电视剧摄制组用镜头展示了这里乡村的巨变。

  2019年9月,双阳区国玉庄园、健圆生态园及枫树湾度假村3家企业在我市特色乡村旅游民宿颁牌仪式上榜上有名。

  10月,双阳区太平镇小石村被评为“长春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10月22日,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双阳区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十佳优秀案例,成为吉林省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双阳区上下高标竞进、握指成拳、连续奋战,第一个“百日攻坚战”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初步实现了“净起来”的目标,而且带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的首战告捷。11月8日,双阳区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掀起第二个“百日攻坚战”新高潮,全力推进双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顶层谋划设计 工作责任压得实

  按照全市“打先锋、当标杆”的要求,双阳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周密部署,定方向、明路径、落任务,制定出台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引领村、示范村和达标村工作实施方案、七清七拆七建要求等系列文件,围绕域内9条重点公路沿线,分层分类推进引领村、示范村、达标村建设,使全区上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迅速全面展开。

  区级领导率先垂范、挂图作战、包线包片指导。各乡镇(街)、部门领导靠前指挥,顶压力干、抢进度干、克服困难干,特别是区农业农村、城管执法、住建、交通、妇联、农居办等相关部门都发挥了独特作用。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打头阵,当先锋、抓落实,党员干部以“院不洁不撒手、屯不净不罢休、村不美不撤离”的决心推动整治工作,形成了全员发动、齐抓共促、干群同心的良好氛围。

  全域化治理 处处见“真章”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双阳区集中打造25个引领村、全面推进27个示范村和所有达标村整治。目前通过深入开展“七清”“七拆”行动,初步实现所有村“净起来”,引领村魅力彰显、示范村初具形象、达标村干净整洁。

  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通过在监督管理、作用发挥上持续用力,确保双阳区垃圾处理全域覆盖、常态长效。

  聚焦粪污治理及农村改厕。投资上千万元在7个乡镇(街)建设8个粪污无害化处理站,从源头和出口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同时全面完成1.2万户改厕任务。

  聚焦农村污水治理。完成双阳河砖瓦窑桥国控断面水质提标二期等水系治理工程,全速推进太平污水处理站建设,确保山河、齐家污水处理厂年内建成。

  全民性参与 合力见成效

  推动机关干部帮扶有新成效。在全面完成区乡1200名机关干部对接13000余农户包保任务基础上,确保区乡干部“帮提高认识、帮庭院设计、帮解决资金、帮栽花植树、帮出工出力、帮养成习惯”落到实处。

  推动社会力量帮扶有新成果。亚泰集团、万隆集团、中庆集团、国信集团等域内重点企业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30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村,实现了企业发展、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互促互进。

  推动群众参与有新提升。村组干部特别是“1+3+X”成员带动农民群众清运陈旧垃圾1万余吨、清理河道沟渠800多千米、迁移柴草垛1.3万余处、苞米楼2.6万个。

  多元化资金注入 工作特色亮点多

  今年,双阳区在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向上争取、区级统筹、乡镇自筹等方式,总投资1.5亿元打造了25个引领村、10个示范村,包括投资2000万元购买社会化服务实行垃圾集中清理,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粪污无害化处理站8个,为整治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乡镇(街)比学赶超,各显其能。太平镇采取“因村制宜、分类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模式完成了将军村《鹿鸣春晓》影视基地建设,打造了小石村示范样板;奢岭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打造了前城、爱国等4个特色引领村,包括沿线4个示范村实现整村推进;齐家、双营镇区改造提标改善了小城镇面貌;平湖街道打造黑鱼村多功能小广场等一批微景观,提升了美丽乡村内涵;鹿乡石灰、山河隆兴、云山幸福等村屯也都呈现了各自特色亮点,全区形成了南北互动、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是带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红星美凯龙“梦吉林”、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博文鹿业、广生三坊等项目成为了农旅融合、产城融合项目示范样板,实现了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互动共赢。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