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茶泡出夏日清凉 商机-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01619

蒲公英茶泡出夏日清凉

长春日报 ·2019-06-20

 19637f71-5940-4d94-8f0f-7a9bb6c41ee3.jpeg

工作人员在烘干车间忙碌。 赵猛佳 摄

  带刺的叶片散开贴在地上,黄色的小花开得绚烂,直挺的茎上顶着一个毛茸茸的“球”,摘下来一吹,种子就会随风飞扬……18日,记者在德惠市同太乡马家村看到了一片长满蒲公英的地块。与旁边整齐的玉米地比起来,长得有些杂乱的蒲公英显得颇为“另类。”

  “第一茬叶子刚收完,再过半个月,又可以收第二茬了。”吉林省东健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刘福和承包了10公顷地种植蒲公英。在马家村,蒲公英是农民们的致富“宝贝”。刘福和介绍说,他种的蒲公英鲜根亩产能达到1000公斤、叶能收750公斤左右,种植蒲公英比种植玉米每公顷多收入两万元。

  “蒲公英有去火、消炎的功效,有“草药皇后”之称,夏季正是它的销售旺季,我们就将叶、花、根分开处理,烘干做成罐装茶,批发价每公斤都要在70元。”吉林省东健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李明阳告诉记者,该合作社还将精准扶贫纳入到日常经营中来,以分红、用工等形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走进合作社加工车间,几个女工正在切割机旁边忙着制作蒲公英茶。年纪近70岁的郭秀珍阿姨乐呵呵地说:“我家是贫困户,土地放在合作社种,我在这儿打工一个月还能赚3000元呢!”

  据了解,合作社采取“加工厂+电商平台”的模式,让蒲公英销售面向全国各地。2018年年底,合作社与当地及周边农民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种植面积达30公顷,并为种植户提供种子、经验和技术指导,由合作社统一回收、生产、加工、销售。“目前,合作社加工生产的蒲公英茶系列产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预计年产茶200吨左右,每吨价格在5万至6万元之间。”李明阳说。

  “下一步,我们将把周边毛家村、林家村的贫困户也纳入到合作社里来,探索一条“合作社发展+精准扶贫”的农民增收之路,希望可以辐射更多的地方,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同太乡党委副书记王凤梧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