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猎》:军迷的热血有些人不懂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517393

1121776847_15075924553601n.jpg

1121776847_15075924553641n.jpg

  选在10月1日的正日子去看《空天猎》,带来的振奋感持续了好几天,尽管影评界对片子的批评居多,但是对于军迷来说,那种类似于阅兵式的昂扬之气,是足以抵消很多不足的。

  影评界对于《空天猎》的主要批评,在于其故事的单薄,也包括主要人物的性格塑造不够丰满,观众更需要的是一部电影,而不是关于武器装备的纪录片。现在影片的票房总体表现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在有《战狼2》的大奇迹映衬之下,李晨的导演处女作似乎成为了一些影评人用来做反面教材的标靶。

  但其实,对于李晨不应太过苛责。

  首先说票房,票房这个东西,是不能完全代表影片质量的。尤其是在中国电影市场现在仍然不完善的情况下,如果唯票房论,显然要抹杀很多艺术上的标准。票房好的《小时代》是公认的烂片,而票房超好的《战狼2》也不是说就成了完美的化身。同样,“十一”前在3部进口大片笼罩下惨烈倒地的《捍卫者》,其极高的口碑和评价,也只能说,在这个市场,成功与失败都太过不可控。目前《空天猎》的票房,虽然比不得《战狼2》,但是同样对比吴京的处女作《战狼1》,还是有些相似度的,如果加上档期等外围因素,《空天猎》在纯市场领域的表现,即使不到及格线,也算是一次接近成功的尝试。

  其次说影片质量,我们先把影片的制作部分刨除,单看被普遍批评或者打低分的故事和人物等方面的东西。实事求是地说,《空天猎》在故事讲述方面,确实略显青涩,作为新导演李晨的手法上还是欠纯熟,虽然想了不少办法,但是故事的生硬感还是有的,尤其是设计出来的马布国恐怖袭击的整个事件发展,导演痕迹太重,一些细节也未尽合理。在人物塑造上,作为男一号的吴迪,以天之骄子的身份加入霸天狼,其张扬骄傲的个性展示有了,但是如何脱胎换骨,在磨砺和失败中成长的塑造,还有欠缺,比起许三多那样的现象级人物,还差了不少。这种思考的深度和操作的功力,是作为导演的李晨,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不断打磨提高的。

  但是,如果就此完全否定《空天猎》的故事,也并不客观。《空天猎》确实稚嫩,但是完全没有到不堪一击的程度,至少从中发现了好几个亮点。

  最容易看到的亮点,其实还是被批评的“武器展览纪录片”。普通的电影观众可能确实对李晨呕心沥血造出的这个中国现代军事高科技成果展示世界无感,但是作为一个跨界军迷和影评的观众,笔者却认为,我们不能小看李晨的这一次探索,理由很简单,这是第一次!

  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数量品类的国产高性能武器,出现在中国自己的市场化电影中,也是第一次国产电影在有关国内军事技术的影像展示方面,下了如此大的技术性功夫。

  在《空天猎》之前,《湄公河行动》《战狼2》都是在制作上很成功的电影,但是从军事技术的角度来说,他们更多的是以特种部队或特警部队的技术为主,绝大多数都是特种兵的轻武器行动,这种更接近肉搏的战斗,在拍摄和制作技术上,有相当多的欧美电影港台电影做参考,更多的是借鉴和学习。而《空天猎》则以空军为主,尤其又是令中国人自豪的国产新型战机做主角。除了惊鸿一瞥的4代机歼-20只是一个外观展示,还比较简单之外,主要的空战场景是在国产三代半的歼10、歼11上完成的,如何在不泄密的情况下,让观众看不出毛病,显然是一个需要很绞尽脑汁的工作。在这件事上,李晨的探索是成功的。不仅如此,如何把战场上的搏斗引入到故事中间,也是个技术活。现代空战与一战二战那种双方全在视距内的决斗式作战已经完全不同,大多数都是视距之外靠电子设备来进行的盲战,这对于电影展示来说有难度,要想把其中的技术梗给观众讲清楚,就更有难度。欧美这一类的大片有一些,但也不是特别多,经典的也就是《壮志凌云》了,但那个已经是过去时的空战了。现在美国大片更喜欢用超能力+科技玄幻的钢铁侠模式。这就说明空军实战这一类作品的制作难度是比较大的。《空天猎》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可以打个良,在70-80之间,基本上是军迷都看懂了,非军迷差点,比如利用音爆救人质,比如巴伦支手术刀飞行动作。这一次《空天猎》的尝试,将为今后类似题材的影片,留下宝贵的经验。要知道,美国大片也不是凭空掉下来的。

  《空天猎》的另一项尝试,也是基本上很少引人注意的尝试,是对中国军人精神的解读。

  我们平时看惯了美国大片,对美国大片的那种思维定式都是耳熟能详,类似《拯救大兵瑞恩》或者《敦刻尔克》的那种英美世界观似乎已经成为军事题材电影的主旋律。但是中国的军事影片能这样吗?当然不!

  我们共和国这支从建设伊始就背负着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坚韧顽强的军队,有着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的独特的精神气质,靠着这种精神,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不可一世的强敌。举例来说,这种精神气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集体主义精神。这是我们与美式个人英雄主义非常大的区别。这种精神,既来自于民族性格,也来自于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而要想表现好中国军队,就必须要表现好这种特质。在这一点上,《空天猎》尝试去表达了,虽然还不够突出,也不够丰满,但李晨在他的导演处女作中,没有盲目模仿美式大片,而是努力表达出自己对中国军队的理解,这已弥足珍贵。

  从军事视野来说,《战狼2》的单打独斗式的故事固然好看,但是要想全方位地展示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风采和中国军事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贡献,还是需要更大的舞台。什么是大国重器?再强的兵王,也是一个人,军队之所以成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组织结构之一,就是因为它成建制!但是军事电影又不是纪实片,还要用好故事去感染人。如何在个体的故事和集体的精神之间寻找一个平衡,是未来中国军事大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方面看,《空天猎》的探索,对于后来者是很重要的。

  李晨以一个军人后代的热血,试图点燃一颗中国式军事题材类型片的星星之火,成功与否,各人有不同的评判,但是对于热血,我们必须报以掌声!

作者:郁晓东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