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用文字《贾想I&II》讲述光与影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575302

  从1998年拍摄电影处女作《小武》到正在拍摄中的电影《江湖儿女》,导演贾樟柯的电影生涯已走过20年。在1月正式出版的贾樟柯电影手记《贾想I&II》中,贾樟柯用与电影作品并行的文字,记录下其镜头内外的生活与思索,梳理了从1996年至2016年的电影创作与思路历程。

  全书以贾樟柯所拍电影为纲,收录文章以发表的时间顺序排列,全景记录了20年来其思考和活动的踪迹,不仅有其导演生涯各时期对电影艺术的不倦探索和独特思考,同时有多篇与电影界、艺术界的代表性访谈,体现出贾樟柯以电影抒写乡愁、记录时代的情怀和思路历程。

  贾樟柯介绍,起初在北京电影学院的主要专业是文学,同时学习电影史和电影理论,所以对写作的训练、写作的习惯和兴趣是在大学四年培养起来的。

  20年来,贾樟柯的大部分生活围绕拍摄电影展开,因此从1996年开始拍摄第一个短片《小山回家》开始,贾樟柯即养成了围绕所拍电影的一种写作习惯,电影在开拍之前写导演阐述,开拍之后写总结,有时还给主创写文章,交流内心所想。

作者:张漫子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