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都市剧的“海外故事”越来越雷同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611524

  但凡是都市剧,似乎不沾点“洋味儿”——主角要么海外留学、工作,要么外籍华人、跨国公司高层,编剧就不知如何下笔,如何铺陈情节。

  套路 曲折情感起于欧美

  由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等被认为是演技派演员主演的《美好生活》播出后,收视率和口碑都不错。在满是青春面庞、玄幻IP的国产剧里,一部以中年人的命运为主线的现实题材剧,可以说是“清流”。

  但也有网友吐槽:“现在电视剧套路真是太重复了,前几集必须从国外展开,男女主角必须得遭受点人生不幸,回来之后别管原来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住多大房子,必须往胡同里一钻然后阴差阳错甚至可以说是蹊跷的遇到了男女主角,然后互相挤兑不顺眼挤着挤着就在一起了……我已经好多年没看到张嘉译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了。”

  想来还真是,远的不说,刚结束不久的《恋爱先生》,不也是这个套路吗?靳东和江疏影在比利时的私人恩怨延续到了回国,然后再加上各种强行的“偶遇”,最终促成一段良缘。杨幂主演的《亲爱的翻译官》《谈判官》,前者故事始于瑞士苏黎世,后者始于美国纽约,再一路纠缠回国;同样有“海外情缘”桥段的还有陈乔恩的《放弃我抓紧我》《人间至味是清欢》;朱亚文王丽坤的《漂洋过海来看你》……但凡是都市剧,似乎不沾点“洋味儿”编剧就不知如何下笔,如何铺陈情节。

  而地点的选择呢,不是能给普通观众以浪漫遐想的欧洲城市,就是刻板印象中商界大佬最终厮杀的美利坚纽约。总之,你在国产都市剧中往往看不到非洲、南美城市的倩影。

  讽刺 为赶时髦硬凹“洋故事”反添尴尬

  把剧情放在国外,实际上给拍摄增加了不少难度。据报道,电视剧《好先生》一开始将取景地定在美国,剧组的工作人员甚至已经踩好点,联系好了制作单位,却因为签证问题不得已改道意大利。改换国家拍摄给拍摄增添了难度和工作量:为了剧情的真实性,布景的工作人员煞费苦心,将意大利文全部改为英文,连车牌、警服,徽章甚至墙上的涂鸦都改成了美国风格的,甚至外籍演员的声音都找了美国人来配音;最夸张的是演员背后的星巴克招牌都是后期PS上去的。

  这还是“良心剧组”了,更多的“海外剧情”在经费不够或者诚意不够的剧组里,解决的办法往往就是找几个外国人敷衍了事。比如电视剧《何以笙箫默》里洋气的“外国街头”,其实是阳澄湖畔的一个购物村;《欢乐颂2》一开始安迪和油腻的小包总去的“普吉岛”,其实也是国内的一个度假村。

  当然,去哪里取景、拍摄不是重点,《何以笙箫默》电影版倒是实打实去美国取景了,但故事本身如果孱弱无力,再昂贵的景观也难以挽救——如果再加上主演都是演技堪忧的流量,那更没救。

  相反,如果本身剧本圆融,没有为了“洋气”而硬凹的海外故事,真实取景地还是能够加分的。比如王凯、王子文主演的《如果蜗牛有爱情》,被誉为剧版《湄公河行动》,缅甸追凶情节的确是实地取景,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还好,《美好生活》男主角尽管贴着“海归”的标签,但这仅仅只是一段曾经的生活经历,和《恋爱先生》里自带高端精英光环的靳东还是有本质区别。编剧更多是通过徐天(张嘉译饰演)面对婚姻背叛,职场欺骗等等生活中的糟心现状,展现他的挣扎和迷茫,想表达的更多是“新中产阶层的人生困惑”这个命题。

  为什么这一点很难得?因为大部分都市剧里,所有情节铺垫都是为了谈恋爱。那么悖论就是,既然你只是为了谈恋爱,写跨国公司不触及商业运作,写贫寒留学女的励志却给她周身名牌、公主脾气,写职场斗争不剖析矛盾核心……那故事是不是在美国发生的,有没有在海外取景,重要吗?

作者:枕书(剧评人)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