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前程》是披着民国外衣的“北爱”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634355

  《北京爱情故事》里,陈思诚扮演的程峰几乎受尽了天下的爱,抢了人家女朋友还继续跟人称兄道弟。在《远大前程》中,这样的“杰克苏”更是开足了马力,无论哪条道上的大哥小弟,见了洪三元(陈思诚饰)立即热络不已,女性见面就心生爱慕。波诡云谲人心险恶的上海滩,在洪三元脚下成了通天大道宽又阔。

  1 陈思诚表演东施效颦

  民国时期的上海,在近现代文化史上散发着别样的魅力,魅力之外又有了几分魔性。正如李欧梵在《上海摩登》中所言“这是一个梦幻世界,交织着向往和压抑。”

  于是,茅盾《子夜》勾勒了一个流淌着现代性的大都市,横光利一看到的是大都市表象下黑暗、贫穷又肮脏的“地下世界”,张爱玲则在都市繁华之下揭示了人性的幽暗和复杂。《上海滩》里是声色犬马下的快意恩仇和少年意气,《功夫》用荒诞演绎了无名小卒在大都市一步登天的神话。

  在这些之外,还有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的叱咤风云,阮玲玉、周璇等人的一代芳华,更有历史的风起云涌。似乎,那三十多年间的上海随便舀一瓢出来,就是一个迷人的故事。

  而近几年,以上海为背景的民国年代剧少之又少,《远大前程》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以《唐探》系列“位列仙班”的陈思诚又一次担任编剧,倪大红、赵立新、刘奕君、成泰燊等四十余位实力派倾情加盟,投资3.5个亿,芒果台春季档巨献……似乎天时地利人和,吊足了观众胃口。

  但播出之后口碑持续走低,剧情、表演饱受诟病,豆瓣评分5.9,4月1日开播的它,仿佛一个愚人节的玩笑。因为陈思诚油腻、浮夸的表演,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在对周星驰东施效颦。

  严华别着炸药参加三大亨鸿门宴的戏,本应该剑拔弩张,但是陈思诚一开口就让场景泄了气。而没有陈思诚的桥段,却显得张力十足,富大龙与成泰燊在药店长谈戏,虽然没什么动作,但是表情、台词一板一眼,功力可见一斑。

  2 整洁且有序的草根生活和时代特征相违背

  屡屡让人跳戏的表演是一个证明,剧中看上去严谨细致的场景、服化道设计和剧情走向则是另一个证明。首先是场景设计的不接地气。故事背景以上世纪二十年代为起点,当时的上海虽然号称“东方巴黎”,与世界时尚同步。但是华丽的皮袍下面,有数不清的虱子、跳蚤。十里洋场之外,是密密麻麻的贫民窟,“有二十二层高的大楼,也有棺材似的茅房”。横光利一的观察比较直观,“转头摇晃的街区。成群的穿着长袖黑袍的中国人,就像海底的海藻沉渣般……店铺门口挂满了鱼囊,滴着血的截截鲤鱼。”《功夫》中,看到的是草根生存的肮脏、无序,在这个环境下才能更激发人向上走的斗志。

  按照剧中美人、洪三元、齐林的人设,出身底层到上海谋生,刚去的话居住环境肯定要有几分脏乱差吧,但是剧中却出奇得干净。在杰克苏的指挥棒下,洪三元到了上海就像进了温柔乡,即使搬到一个跟《功夫》大杂院一模一样的住处以后,还是整洁到离奇。试问,这样的背景下,洪三元在去上海前所发的誓言跟人物和环境如何登对起来?不接地气的设计,怎么能让人看到励志?这样的《远大前程》明明是游戏人间的臆想。

  3 上海滩的风云变幻又成了谈恋爱的陪衬

  场景之外,则是剧情。最为直观的,这剧像是《功夫》《鹿鼎记》的合体。洪三元在杰克苏的催化下,是陈思诚混合了韦小宝、星仔的产物。家庭出身、个人性格、气质都是有样学样。但细究起来,洪三元其实并没有太多内涵,在情节推进上只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也难以和其他人物、场景发生化学反应,经不起挖掘。倒更像是《北京爱情故事》里程峰的变形,整个故事也更像是掺杂了一些《唐探》元素的披着民国外衣的北京爱情故事,或曰十里洋场爱情故事。

  《北爱》与《远大前程》有着类似的套路,哥们几个在大都市混,遭遇女主等一干女性,在卿卿我我中感悟人生,有了追求。陈思诚扮演的程峰几乎受尽了天下的爱,抢了人家女朋友还继续跟人称兄道弟。如此逻辑,在《远大前程》中更是开足了马力,无论哪条道上的大哥小弟,见了洪三元立即热络不已,女性见面就心生爱慕,高傲如郭采洁扮演的商会会长千金于梦竹,略过无数达官显贵的目光,直冲洪三元跟前“请你跳个舞吧。”

  波诡云谲人心险恶的上海滩,在洪三元脚下成了通天大道宽又阔。我以为起码会有一个致敬许文强与冯程程的爱情故事出现,结果确是狗血无比的龙傲天。陈思诚硬生生地把一个严肃好看的题材弄成了小孩过家家。戏里那一堆实力派们,是怎么做到的对着这样的角色设计不动声色演下去的?

  说到实力派。去年同时期湖南卫视的《人民的名义》也是集结了四十余位老戏骨,在一个不是太强的主角引领下,成就了一个电视剧史上的传奇。可能为了复制奇迹,《远大前程》也照猫画虎,但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年头可能真是好剧稀缺,一众实力派总也找不到合适的本子。长此以往,流行的都是《凤囚凰》《花谢花飞花满天》《思美人》这种吸睛吸金的庸俗之作,既不能讨好观众,也不能培养演员,劣币驱逐良币可能是行业的悲哀之一吧。

作者:何殊我(文娱评论人)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