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崛起:时薪1000英镑不是梦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660942

  动画片《小猪佩奇》席卷中国,甚至俘虏了很多成年观众的心,让“社会人”成为了流行词。最近,小猪佩奇的配音演员、现年16岁的小女孩Harley Bird参加了一档节目,曝光了不少趣事。原来,她从5岁开始为小猪佩奇配音,如今已经配了11年,目前,其每小时的配音片酬高达1000英镑(约合人民币8554元),每周更是有超过1.2万英镑(约合10.2万人民币)的收入,实在让人羡慕。

  同为动画配音,国内声优收入差异大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再过五年,Harley Bird的个人资产有望达到1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00多万元。相比之下,中国的动画配音演员的收入远远低于这个姑娘。在网友向著名配音演员山新的提问里,被问及收入,这位配出《十万个冷笑话》、《罗小黑战记》的行业里的“老戏骨”的回答是:收入差不多是个白领的水平,录得越多拿的越多,没有工作机会的话,收入甚至是0。

  山新有自己的微博,在上面拥有100多万粉丝。事实上,很多人之所以玩某个游戏中的角色,去看某部动漫,和迷恋山新的声音也有很大关系。动漫和游戏行业的崛起,需要大量的配音师,年轻人不再使用传统的 “配音演员”这个称呼,而是使用从对岸日本传来的“声优”这个词。在游戏中,“声优”的作用越来越大,甚至有了某种独立价值。

  配音有传统,行业规则有待完善

  自从告别默片时代,配音就在影视业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些电影厂有专业的配音演员,他们都拿固定工资,对某个作品的配音收入并不在意。市场经济下的影视制作,都是项目制,导演、演员阵容都是临时组建,大多数演员在作品中的声音都不是自己的,需要配音演员代劳。没有哪个影视公司会长期养着一批配音演员,时薪制就成为主流,大家都是临时工。表面上看,一小时几百不算少,一天下来,配个10集,也能挣几千块。虽然和演员不能比,但也比普通人高多了。问题是,这样的工作,往往没有社保,等到没有业务的时候,实在让人发愁。

  最近10年,“声音”的命运正在改观。动漫和游戏产业需要大量的新型配音师。这催生出了一批专门配音的公司和工作室,他们可能会雇佣长期雇员,也会“签约”一些声优。“声音”本身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产业,有助于在投资方那里争取权益。

  IP开发的全方位,也需顾及配音师

  事实上,Harley Bird最让人触动的地方并不在于她的收入,而在于她从5岁开始就为小猪佩奇配音,一直配了11年。一部经典动画的形成,除了资本投入和创作外,还需要这种连续性的努力。对配音师来说也是一样,如果一个人一直在打短工,就会失去长久的规划,也就谈不上提高自己的能力。

  目前,中国IP热方兴未艾,人们开始注重对一个IP的长期、全方位开发,这对配音师也是一个机会。希望能有更多配音师像Harley Bird一样,可以长期服务于一个角色,这样,不但能更好地实现声音与形象的一体化,也能让配音这个行业实现正规化,并进而提高整个行业的配音水平。

作者:张丰(媒体人)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