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太平洋·中国吉林文化周成功举办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691307
跨越太平洋·中国吉林文化周成功举办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8-07-18

  2014年9月2日—13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美国洛杉矶郡政府以及加拿大萨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跨越太平洋·中国吉林文化周”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加拿大萨省、温哥华,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多个城市举办,并被列入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此次吉林文化周系列活动多达15项,包括中国经典民乐演出、大型交响乐演出、大美长白山图片展、中国吉林图书展、“长白风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国民族乐器展、“欢乐中秋•中美共婵娟”音乐诗会等,呈现了吉林多姿多彩的文化,增进了加拿大、美国人民对中国、对吉林的了解和认识。

  一、 联袂演出共庆吉林省与萨省结好

  9月4日,吉林省与加拿大萨省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暨“跨越太平洋·吉林文化周”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首府里贾纳举行。加拿大萨省政府代表、政府间事务部负责人,里贾纳大学校长,吉林省文化代表团团长分别致辞,中加文艺工作者同台献艺,庆祝两省结好30周年,表达对中加两国友谊的美好祝愿,萨省政府官员代表、各界嘉宾代表和里贾纳大学师生代表等共600余人出席活动并观看文艺演出。在当晚的演出中,二胡齐奏《赛马》、竹笛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民族管弦乐《花好月圆》、独唱《好日子》和《茉莉花》等一首首名曲令加拿大观众耳目一新。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演员们也倾力参演,用中文演唱了《你是我的眼》等歌曲。活动当天还举办了“大美长白山”图片展、中国民族乐器展等活动。

图片18.png

  二、交响音乐会有效推动了中美艺术交流

  9月8日,“松江万里图”和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交响音乐会在美国洛杉矶上演。吉林音画《松江万里图》,是吉林省交响乐团专门为此次“吉林文化周”创作的乐曲,分为《白山松水》和《吉林,我可爱的家乡》两个乐章,首次以音画结合的全新形式解读吉林的壮美多姿。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以历史名画《清明上河图》为题材,运用音乐解读的方式,将《清明上河图》的画面变为音乐描述,绘声绘色地展现了《清明上河图》所勾勒的繁荣景观和民俗民风,形象地描绘出这幅名震中外的盛世画卷,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图片19.png

  三、民乐演出为美国观众带来别样感受

  9月7日、9日,吉林省民族乐团的演奏员分别在洛杉矶举办了3场民乐演出,为美国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感受。9月9日,“欢乐中秋—中美共婵娟”音乐诗会在洛杉矶帕萨迪纳亚太博物馆举办,洛杉矶各界嘉宾与吉林省代表团共赏明月、共话中秋。吉林省民族乐团的演员演奏了《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彩云追月》、《十五的月亮》、《月牙五更》、《花好月圆》等经典乐曲。洛杉矶艺术界代表分别用中英文吟诵了《静夜思》、《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月下独酌》等中国古典诗词。乐中有诗,诗中有乐,在诗乐的交相辉映中,中美艺术界人士找到了共鸣。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理事长张素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佳节之际,听到了来自中国的音乐,不禁感到万分幸福和感动,无论我们身在哪里,心里总是牵挂着祖国的发展。”美国观众萨蒂娜兴奋地说:“今晚的演出让我感受了不同的音乐,并在音乐与诗词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也让我对吉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20.png

  四、非遗展、图片展、图书展让美国观众深入了解吉林文化

  活动期间,“长白风韵”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美国洛杉矶展出了长白山满族剪纸、东丰农民画、满族旗袍等吉林省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美国民众深入感受了吉林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同时,大美长白山图片展也在洛杉矶举办,共展出以长白山为主题的作品80幅,全面展现了长白山的多姿多彩和吉林的生态、民俗、文化等内容。吉林图书展在美国鹰龙传媒文化中心举办,共展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故事、文史典藏等内容的吉版图书600册,这些充满中华文化和吉林特色的书籍,深受美国民众以及当地华人华侨的喜爱。

图片21.png

  五、吉林艺术惊艳旧金山

  9月10日至12日,“跨越太平洋·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来到美国旧金山。10日,作为“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重要内容的吉林民乐演出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行。艺术团表演了二胡联奏、古筝独奏、弦乐四重奏、象帽舞、杂技《力量》、满族服饰秀等节目,赢得了观众们阵阵热烈掌声。11日,吉林省交响乐团在旧金山奥克兰剧场表演了大型交响乐吉林音画《松江万里图》、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旧金山地区阿拉米达市市议员、副市长及1300名美国观众和华人华侨观看了演出。

图片22.png

  六、“吉林电视周”在美成功举办

  9月7日,“跨越太平洋·中国吉林电视周”在美国洛杉矶鹰龙文化中心启动。美国柔似密市市长PollyLow、阿罕布拉市市长沈时康、优巴林达市市长CraigYoung、核桃市市议员苏王秀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车兆和等出席启动仪式。电视纪录片《长白山》、《长白山人参》和《爱上吉林》等在美国环球东方KXLA44.9频道、环球东方卫视美洲台及欧洲台展播,并向其覆盖的欧美40多个国家的观众进行传送。展播活动从9月6日开始,9月7日、13日、14日、20日、21日和27日多次循环播出。在启动仪式上,吉林电视台与美国环球东方卫视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跨越太平洋·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形式丰富、覆盖范围广,在内容上精心策划,挑选外国民众容易接受的文化活动,当地民众积极参与,得到了加拿大、美国政府的高度肯定,真正融入到了美国的主流社会,增进了中国和北美地区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