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04717

  8日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到2022年,吉林省将基本建设成为国内首选的避暑休闲名省、新兴旅居大省、国家避暑中心,特色鲜明、系统完善的避暑新经济将初步显现。

  从内容上看,《意见》共分3个部分,15个方面。创新提出发展避暑休闲产业的“五大原则”,即: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绿色发展、文化生成、四季融合。创新谋划避暑休闲产业的框架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于“三季应一夏”的时间优势,着手于“三带一二”的避暑新经济,着实于“山水林田城”的发展空间,着眼于“旅居新人口”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一山引领三江、名城带动全域”的发展格局,全力营造“宜游、宜养、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系统构建“特色鲜明、创新驱动、功能完善、交叉融合”的现代避暑休闲产业体系。创新确立避暑休闲产业的目标体系,到2022年,实现产业综合收入超万亿元,年避暑休闲过夜游客达1亿人天,形成名山引领、名城带动、多链联结、区块融合的全域避暑空间新格局,形成“22℃的夏天”品牌形象和“避暑到吉林”的市场号召力,努力将吉林省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避暑休闲名省和新兴旅居大省。

  在做强避暑休闲产业方面,《意见》提出要注重避暑休闲文化的挖掘。既要深耕吉林独特的历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新中国工业文化、黑土地农耕文化等传统文化;又要推进避暑休闲与时尚文化相生相促、相辅相成,大力弘扬消夜、美食、运动休闲、时尚艺术、音乐娱乐等新风尚;挖掘吉林省地处东北亚核心区域的多元文化,培育以“低温养生”为核心的新型避暑休闲文化;突出打造延边州《阿里郎花》、吉林市《梦回乌拉》、省歌舞团《人·参》等演艺品牌;支持和鼓励全省各地拍摄宣传片、纪录片,创意开发以避暑休闲为题材的出版物、游戏、动漫、微电影等,做大旅游载体平台。

  《意见》强调要注重多样化避暑休闲产品供给。优化提升“四大”传统业态,打造长白山山地避暑新标杆,丰富拓展滨水避暑,加快开拓森林避暑,提质升级乡村休闲;突破发展“三大”新兴业态,优先发展避暑康养,重点推进研学旅行,引导激发避暑旅居,实施“一去三引”战略,释放资源共享经济。

  同时,强调要注重避暑关联产业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大力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大力培育“避暑旅居+服务创新产业链”,大力推进“避暑康养+医养+食品+产品制造产业链”“避暑运动+节事赛事+装备制造产业链”“避暑休闲+电子商务+特色产品产业链”;重点从人才智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强化产业支撑。

作者:李樊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