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春书展大变样 销售码洋近200万元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04830

  5日,由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8长春书展圆满落下帷幕,过去的5天里,2018长春书展共接待读者22万人(次),销售码洋近200万元。近20万种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17项书展活动、“组团”和市民相约,书展中传递出的浓郁的书香气息,弥漫在城市的大街小巷。2018长春书展期间,17项书展互动活动、人工智能产品、文化创意产品、传统文化用品……如今,长春书展大变样,市民们告别了原有买书去书展的传统模式,2018长春书展寻求突破,以更符合现代读者口味的智能化、多元化方式装扮书展,让市民即便不买书也想去书展转转。

  人工智能产品受青睐

  当日,记者走进了长春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虽然是长春书展的最后一天,但现场还是有大量市民前来挑选喜爱的图书,正当大家都沉浸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之中时,记者注意到在学人书店展位上,有一款椭圆形状的“智能语音科技蛋”看上去非常可爱。前来逛展的市民走到它身边都会打听几句,这些人工智能产品受到很多读者的青睐,通过与机器人之间的互动、交流,让读书、学习充满了乐趣。展位负责人马天宇表示,“在数字经济崛起的当下,阅读产品也紧跟时代步伐。书展承载了阅读,是一个受知面非常广的平台,我特意带了许多人工智能产品过来,大概有近十种吧,通过长春书展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人工智能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变化。”

  “这是‘小胖’机器人,它有家用和商用不同的版本。他可以辅导孩子作业,陪孩子玩,还能看投影,净化空气。”另一款个头在一米左右的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众人的围观中,它落落大方又幽默地回答着各种问题,还时不时配合着口令完成开关灯、调节亮度等指令。“这个机器人感觉挺新颖的,圆圆的胖胖的,孩子很喜欢,而且这个东西说是可以给幼儿园和小学上课。”市民周先生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机器人,感到特别新奇,他告诉记者,“我挺好奇的,过来研究研究,以后这种科技越来越发达,这机器人肯定会走进我们生活和工作中。”

  传统文化用品价格成优势

  “羊毫里面是狼毫,混合在一起就是兼毫,如果更详细的说,这种混合多种动物的毛就是胤,专门画山水画。”为了长春书展,来自江西的参展商王高升这次带来了上百种手工制作的毛笔,不少书画爱好者更是没想到,在书展上还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传统文化用品。“我在长春并没有店铺,就是奔着长春书展来的,这些毛笔的制作有120多道工序,小笔制作更复杂。”王高升告诉记者,书展上毛笔的价格会比平时的价格稍低,也是让春城市民了解手工制作的毛笔的工艺。” 连日来,2018长春书展受到长春市读书人的关注,市民的购书优惠力度更是空前,派发的50万元文惠券,让市民享受到了文化惠民补贴。书展的最后一天,一些展位上的图书产品价格在原有基础上更加优惠,这也让一些市民增加了图书的购买量,特别是在艺术类图书展位挤满了挑选图书的市民。“我带来的艺术类展书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超不过两折。”据参展商刘丽双介绍,“现在艺术类图书的购买量需求量还是挺大的,老年人喜欢书画,还有的就是学生群体,这种书他们要去书店买一本特别贵,所以来这种地方淘一淘,能遇到自己喜欢的,对于读者来说,也是经济划算的。”

  一直以来艺术类图书由于本身对于印刷质量要求极高,价格更是让一些学生群体在买书前得好好算计一下,“书展上的价格很惠民,这样一本书在书店的价格挺贵的,如果足够幸运还能在旧书摊淘到市民上买不到的书。”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的学生孙鹏指了指手中刚刚购买临摹画册,他告诉记者,“听说书展有惠民活动,特意过来看看,难得有这个机会,而且今天是书展最后一天的,价格更便宜,我一定要多买几本。”

  图书增加附加值

  毛绒玩具吸引顾客眼球、手账本记录生活里的琐事、装书的礼品工艺袋……多年来,传统书店一直收到电子阅读的冲击,随之许多新型书店以全新面貌展现在读者眼中。在书嗜24小时书店展位前,这次他们除了展出纸质书外,还有当下流行的手账本、书包、玩偶等各式产品。“书店不只是一个买书的地方,它更应该是 一个文化综合体,把书店的全新理念搬到书展中,以新型书店模式推动新型书展的转型。”工作人员田贺丰告诉记者,“很多文化创意产品都是顾客自己动手,搭配贴纸让自己的DIY设计的更加浓郁一点,我们主动的为图书增加一些附加值,来带动阅读消费的升级。”

  阅读载体与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书展给城市带来最大的作用就是引领更多人去参与阅读,作为阅读界的盛会,长春书展呈现出这些时代特征就代表了广大读者喜爱的新式阅读,更广泛的阅读模式才能让书香气息永久不会散去。

作者:梁闯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