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各地农民庆祝农民丰收节 文化-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734150
吉林省各地农民庆祝农民丰收节 吉林日报 ·2018-09-25

  九月秋风送爽,大地一片金黄。从长白山脚下到西部草原,全省各地农民以各种方式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清河人参美名扬,一年一度赛参王。近日,通化市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中国集安清河野山参节开幕。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像园参、移山参、野山参等不同品种的各式人参。随着集安地方人参产业的不断发展,清河镇已成为东北地区人参产品交易出口的重要集散地。开幕当天,清河人参交易市场的交易额达3000万元,今年交易总额预计将超亿元。在人参评选、颁奖和竞拍仪式上,来自清河镇两位参农的鲜品参和干品参,分别拍出688万元和258万元的高价,当选今年的参王。

  又是一年丰收季。日前,记者在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连城村看到,农民有说有笑地在大棚里采摘成熟的辣椒。在连城村,像这样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大棚有46栋,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今年辣椒大丰收,一个大棚的辣椒收入平均达1万多元。近年来,连城村辣椒产业以有机绿色生态为方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稻浪滚滚,大地一片金黄。近日,在延边州汪清县百草沟镇新城村,丰收的农民正穿着五颜六色的朝鲜族服装在水稻地旁边跳起农乐舞,他们以这种传统的方式庆祝丰收。百草沟镇是有名的鱼米之乡,水稻种植面积已达1500公顷,今年由于雨水充沛,水稻又迎来了大丰收。新城村19公顷地总产量有把握达150多吨,预计总收入将达50多万元,扣除费用纯收入20万元。

  今年,位于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的春新生态家庭农场、三生合生态休闲农场的螃蟹和稻米获得大丰收。9月22日,吉林市农委、市水利局、孤店子镇政府联合两个农场主办了第二届捕蟹节。

  活动当天,吉林市春新农场示范园区里,上百名游客慕名而来,展开了“捕蟹大战”。据悉,这是主办方推广优质稻米的活动,游客现场捉到的螃蟹免费带走。据春新农场主张春新介绍,今年,农场示范园区共种植蟹稻15公顷,每公顷产米1.1万斤,预计收入240余万元。今年6月,他们向地里投放了约15万只蟹苗,稻田里的螃蟹有前年的、去年的,也有今年的,预计能产螃蟹万余斤,预计收入20万元。

  9月20日早上7点30分,东辽县文体活动中心门前人头攒动,来自全县部分企业、乡镇和农村的“农业精英”汇聚于此,展示各自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百姓前来。作为2018年东辽县首届农民丰收节的“开场大戏”,特色农产品展汇聚了东辽县域内获得国家、省、市著名品牌的13家企业,各乡镇还选取了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展出。平岗镇的特色农产品展位格外火爆,大家争抢着买小苹果。展位“主人公”、老龙村村民于勤波告诉记者:“今天带来的小苹果都卖光了,还得给家里打电话再送点儿,这个农产品展办得好啊,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9月23日,2018长春净月高新区新湖镇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净月高新区新湖镇天怡温泉度假山庄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以特色农产品推广、农村生态旅游建设、传统地域文化发扬为主线。开幕式上,举行了以传统文化展示展演为基调祭祀炎帝活动,不仅还原了古人祭祀炎帝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仪式,同时向广大市民系统地展示了传承5000年的农耕文化。

  据介绍,在“农民丰收节”期间,不仅有非物质文化展演、暖婚仪式、中秋节主题活动等特色民俗活动,还有丰收主题互动活动、绿色农产品品鉴、各乡镇农民汇演、农业成果展示、篝火晚会大联欢等互动体验活动。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