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展区:传承渔猎文化 领略冰雪渔猎魅力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87378

  第三届中国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松原市展区,向我们呈现了松原市怎样的冰雪产业发展特色?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带您一起去看看。

W020181222673479527046.png

  22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松原市展区,20幅100厘米×80厘米的超大型鱼皮画、30幅45厘米×34厘米的中型鱼皮画以及各式小型鱼皮画装点着展区最醒目的位置。

  此外,展区展示的以“冬捕渔猎冰雪”为主题的旅游文创产品就达五大类、20个品种,共3000多件。以大中小型鱼皮画、鱼皮钥匙链、鱼皮书签、双鱼挂件、鱼皮项链、鱼皮图腾、彩绘和古银冰湖腾鱼板画、木鱼挂件、布鱼挂件、小鱼风铃、鱼抱枕、文创鱼项链等十大类占据了展区的半壁江山。其中,尤以查干湖鱼皮画为最。

W020181222673479653625.png

  以查干湖胖头鱼为原型的圣湖冰娃雪娃、满族冰娃雪娃、蒙古族冰娃雪娃、朝鲜族冰娃雪娃等见证了冰雪文化的悠久历史、丰富文脉和不朽的传承与创新。

  以“生态松原渔猎查干湖”为主题的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最后的渔猎部落”的独特魅力,突出了美丽查干湖冬季特有的“观冬捕、品鱼宴、赏民俗”,将让你领略到“最冰雪、最文化、最体验”的冰雪渔猎魅力。

  松原因有查干湖这一坨“冰”而荣登“冰王”,领衔吉林冰产业。查干湖鱼皮画,是市级非遗项目,它以鱼皮为材料,经鼎润文化手工艺人十三道工序精工制作而成,每一幅画都有一个主题,或“年年有鱼、年年有余”,或“盛世吉祥、冰湖腾鱼”。

  对此,鼎润文化民族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毳表示:“我们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项目元素抽取出来,结合现代元素表达方式,用于现代生活。用文化作为中心思想,用旅游的营销的模式,将非遗手工艺应用到旅游商品研发和体验上。”

  通过鱼皮画,可以感知查干湖冬捕“祭湖醒网”仪式上的粗犷、领略万鱼出冰“冰湖腾鱼”的壮美、探究“最后的渔猎部落”的神奇,以及洞察这片土地上的民风民俗和美好生活。查干湖鱼皮画从选材到成画均为纯手工制作,皆凭手工艺人一双灵巧的手,因此被称为指尖上的渔猎文化,既是用手工技艺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也是在冰雪节上够带得走的渔猎文化。

作者:彭绅 姚婉如 吴雪金 魏鹏郦/报道 李煦/摄影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