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元素讲好吉林冰雪故事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802761
用文化元素讲好吉林冰雪故事 吉林日报 ·2019-01-18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用文化元素讲好吉林冰雪故事的大戏,在2018-2019雪季正闪亮登场。

  如何让外地游客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吉林冰雪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如何延长游客在我省停留的时间从而带动冰雪全产业链的发展?一场充满地域风情的文艺演出、一次地道的民俗体验,都可以发挥文化产业在冰雪旅游推介、冰雪文化打造上的重要作用。

  天寒地冻,鱼腾冰湖。每年12月末,查干湖冬捕奇观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鼓声、马铃声、鱼把头的号子声,在查干湖面上飘荡,使寂静的雪野充满了诱人的魅力。

  如果无法到现场观赏气势恢宏的查干湖冬捕,那么看一场还原冬捕仪式的歌舞表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前,省和平大戏院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冰雪题材原创歌舞《查干冬捕》用地道的服饰、动人的舞姿、精彩的情节征服了观众。该公司总裁韦芳说:“民营文艺院团身上也肩负着宣传吉林冰雪旅游的责任。我们要通过小品、歌舞、儿童剧等形式,让国内外游客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下,更加深入地了解吉林的冰雪文化。”

  近年来,冰雪产业活力奔涌,冰雪成为我省新名片。2016年9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从发展冰雪旅游到打造冰雪产业体系,全省旅游系统强力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发动一场“银色革命”。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三箭齐发,互融共进。

  在这样的背景下,和平大戏院在文艺表演中注入冰雪元素,围绕冰雪主题,加强创意策划,全面展示冰雪文化的艺术韵味,从而提升冰雪经济价值,原创的儿童舞台剧《寒号鸟》和《功夫喔喔》,都是以长白山的冰雪文化为依托,为观众讲述发生在吉林大地上的动人故事。

  如今,冬季来吉林滑雪、看雾凇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南方游客都会选择长春作为中转站,然后去长白山、吉林市等地。韦芳说:“当游客们走进剧场时,可以看到我们通过多种表演形式讲述的冬天玩爬犁、抽冰猴、贴窗花等传统活动,介绍杀猪菜、黏豆包等东北特色食品的制作,推荐各个景点的特色体验,还教他们唱二人转……从观众热烈的反响来看,我们用文化元素讲好了吉林的冰雪故事。”

  2018-2019雪季,省文旅厅统筹全省40余个演出团体、文化宫、艺术馆等,将开展245项文化展演活动,包括第三届雪博会期间着重打造的吉林冰雪文化长廊、设立文化主题展馆,将我省文化产业、艺术团体、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成果集中向游客展示。下一步,我省将融合传统冰雪文化,对接现代冰雪文化,培育冰雪文化创意,丰富冰雪文化内涵,提升冰雪关联产品文化体验价值,促进冰雪文化的传播和冰雪品牌塑造。

作者:赵梦卓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