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风”体验走红中国 文化-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831773
“怀旧风”体验走红中国 长春日报 ·2019-03-07
 a2e7be0a-936a-4806-a54d-513d74483827.jpg

 

  日前,刘中利在介绍不同年代的铁路信号灯。刘中利是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银川客运段的一名工作人员,几十年间,他收藏了5000多件铁路老物件。火车票、信号灯、徽章……一个个具有时代感的铁路老物件,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新华社发)

  桌上摆着喜字玻璃杯、墙上挂着胶卷照相机、窗台上放着许多老式磁带,还有双喇叭收音机……沈阳一家名为“经纬”的咖啡店还原了上世纪70、80年代百姓家庭风貌,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怀旧”。

  85后沈阳女孩林霄是和自己的母亲一起来的。“就好像穿越了一样,你看这个大圆饼干,就是我小时候吃的那种,我特意带我妈来,她看了以后很有感触,也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林霄说。

  近年来,从主题餐厅、展览、到商品,很多行业都吹起了“怀旧风”。通过把怀旧情怀以视觉方式再现,催生了一种新的消费趋势。

  日前在沈阳北市场荣宝斋内举办的老物件展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里展出的百余件“老物件”大部分从普通家庭征集而来。很多市民在一台老式缝纫机前驻足观看。“我们那时候结婚几大件就有它一个,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这要都能配齐,就是大户人家了。”沈阳市民周文说。

  怀旧体验具有强大的共情力,同时也激活产品本身的原创力。周文口中“三大件”里的自行车,一度是中国家庭的必备品,而“永久牌”更是当时的大品牌。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70余岁的永久牌自行车也在不断转型。不但开发了多款新车型,还在上海开设了一家骑行主题咖啡馆,轮胎做成吊灯、车铃做成点单铃、车座和车把做成装饰……特色的装潢和老品牌的号召力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在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赵慧英看来,怀旧,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构筑。“随着中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现在我们所营造的怀旧,更多被塑造成一种可体验和可消费的产业,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营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