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君子兰杯书画名家作品联展亮相春城 文化-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837272

  为庆祝第十五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弘扬君子兰文化,由北京大学兰亭书画研究院、刘炳森艺术研究会、省君子兰协会、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与长春华联古玩城共同举办的以“我们心目中的父亲花——君子兰”为主题的第四届君子兰杯书画名家作品联展(首届大赛)将于17日9时30分在长春华联古玩城六楼文化艺术馆拉开帷幕,24日闭幕。

  本次书画作品联展和大赛活动主要囊括了近百位全国书画名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书协、全国美协理事或会员的力作,还有一批出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院等学院派艺术家的力作;既有一批北京及全国各地堪称实力派的艺术家的作品,也有一批我省、我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本乡本土的艺术家作品。

  14日,记者提前探访了作品展现场。走进六楼艺术馆宽敞明亮的展览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席台正壁一侧悬挂的几幅六尺对开的竖幅四字榜书作品:“谦谦君子”“室雅兰香”“君子怀德”,字里行间苍劲有力、大气磅礴,这是出自于北京大学兰亭书画研究院院长、北大资源学院教授、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书画家赵君先生之手。不仅如此,赵先生此次还精心创作了八尺对开的横幅《心经》《春江花月夜》,吸引了众多观者驻足,人们一致给予了好评。主席台正壁另一侧悬挂的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炳森书画大师弟子、中国北京书画院院长、刘炳森艺术研究会会长、著名书法家张惠臣先生的两幅六尺对开的横幅隶书作品:“君子风范”“室雅兰香”,这两幅隶书作品堪称经典之作,给人以高雅、厚重、曼妙之美感。

  在展厅入口处北侧的墙壁上,悬挂着六条屏《春江花月夜》书法作品和四条屏《将进酒》书法作品,这两套精美的行草书法作品出自于郑板桥画派传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南海禅寺书画研究院顾问、河南省驻马店市文联副主席、驻马店市书画研究院院长、著名书画家禹静先生之手。这两幅长篇巨制行草作品大有淡雅清新、委婉含蓄、古朴厚重、沉稳刚健之感,令人赏心悦目,让人流连忘返。

  在展厅的东墙壁正中位置悬挂的是曾被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称为“画坛巨子、旷世奇子”,被文坛泰斗文怀沙称为“东方毕加索”的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雷的4幅书画作品。张雷曾在1995年为著名歌星邓丽君题写墓碑,曾创作“一九九九年澳门回归纪念长卷”,全长两公里,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轰动海内外。系列作品曾获国际国内大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政要、企业家、艺术收藏家收藏。2002年6月至9月在英国苏格兰、伦敦,法国巴黎,意大利威尼斯,比利时布鲁塞尔等8个欧洲国家十几个城市进行巡回画展。此次参展的4幅作品是张先生精心构思、认真创作完成的,其中有栩栩如生的人物画、美轮美奂的花鸟画,有古朴典雅、苍劲有力、流畅自如的书法作品。在展厅东墙壁左侧悬挂的是毕业于北京画院、中央美院国画系,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著名女画家黄琳清的两幅四尺整张工笔画作品,其中一幅为“佛光普照”,另一幅为花鸟画作品。这两幅作品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让人回味无穷、感触颇深。

  在展厅东墙壁右侧悬挂的是我省著名画家、德惠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白山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吉林省美协会员、吉林省书协会员张德君先生的六尺对开四条屏作品“梅、兰、竹、菊”。张先生自幼受家训,学习国画几十年,师古不泥,锐意出新,其用笔拙中求巧,作画以简示繁,此次参展的4幅作品就是最好的例证。据悉,张先生曾多次参加各级美展大赛,获奖代表作品有《鹰》《春之歌》《秋韵》《晓露》《田园小景》及书法作品《楹联》等。部分作品被美国、日本朋友收藏。前不久还出版了《怎样画好花鸟画》一书,广受好评。

  据了解,在为期8天的展览中,还将有部分书画家莅临现场并进行现场笔会活动。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