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看吉林”活动之一——长春工业大学国际学生参观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体验书法文化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856184

  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教学环境,散发着馥郁墨香的一张张习作…中国书法蕴含着有形而悠长的文明力量。

  4月12日,长春工业大学留学生院30余名师生走进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参加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彩虹网共同主办的2019年“外国友人看吉林”系列活动。

1.jpg

  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目前是东北高校首家“书法学院”,学院秉持“心怀家国,德艺双修”的理念,积极致力书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活动中,国际学生们首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书法学院的整体环境、展厅、开放临摹馆、正在展出的教学成果展览和廊道文化,“圣贤”“兰亭”这些颇具中华特色的文字让留学生耳目一新,兴致盎然。

2.jpg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书法学院“书法文化工作室”,执行院长李树君教授一边为留学生们讲解中国书法的技法与审美知识,一边挥毫书写了“留学生院”四个大字。字体气势恢宏,刚劲有力,来自阿根廷的文涛甚至在旁边忍不住叫好,“写得真不错!”

  在书法专业教室,在中国大学生的指导下,国际学生们拿起毛笔,聚精会神,体会用毛笔书写汉字的感受,学会了“我爱中国”和“我爱工大”的写法。

  锋毫在起承转合间变化,墨香在点画结构中飘溢。“为什么写书法的顺序和平时写字不一样”,“为什么中国的国变成了國”,“为什么拿毛笔时要用五指执笔法......” 书法对留学生而言就像个藏满知识的宝库,面对他们纷至沓来的各种问题,中国学生游刃有余地用汉语或英语回答,文化的碰撞在此刻显得格外和谐。

  时间过得飞快,同学们徜徉在书法文化的空间、感受着书法文化的魅力,不舍离去。最后,大家拿起自己书写的作品合影留念。

9.jpg

  来自俄罗斯的韦丽特别兴奋地分享学习感受,“以前在俄罗斯见过中国人写书法,今天能够亲自体验我感到特别激动,但是“斜钩”太难写了!今天我还请中国学生帮忙写下了我的名字,这是一件非常珍贵的纪念品。”

10.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书法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在国际文化传播与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此次活动,国际学生们不仅进一步认识了中国的书法,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也促进了不同国度和民族文化的交流。

作者:李煦 牛思家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