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吉林优秀文化和美好形象做出生动诠释 文化-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71740

  秋日的亚欧大陆,金风送爽,景色怡人。

  9月23日至28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俄中友好协会、哈中友好协会、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共同主办的“文化中国魅力吉林”系列文化活动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办。

  讲好吉林故事、传播吉林声音,促进文化交流、实现民心相通,代表团怀着强化合作、深化友谊的美好愿望,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我省的优秀文化和美好形象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向俄哈两国人民展示了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吉林。在当地,吉林文化风靡一时。

  一次直观全面的形象展示

  近年来,中俄、中哈关系不断发展,经贸和文化交流持续加强。本次系列文化活动通过文化展览、文艺演出、非遗展示互动、大学生诗歌朗诵以及摄影图片展、吉林电影展映等活动,深化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合作,全面展示了吉林省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9月23日,俄罗斯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门庭若市,慕名而来的民众达数百人,“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大型文化主题展览即将开幕。展览现场,一幅幅、一件件优秀的作品让俄罗斯民众目不暇接。数十幅以长白山地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体现了吉林的“人文之美”;运用影像互动等方式来展示吉林冰雪文化的冰雪新媒体影像艺术展,体现了吉林的“生态之美”;包含鱼皮画、剪纸、年画等十余种非遗作品的吉林民俗与非遗文化主题展,则体现出吉林的“社会之美”。

  莫斯科市民亚历山大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的展览十分精彩,我一定要去中国,尤其是到吉林走一走、看一看。”

  9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和平和谐宫举行的“这就是吉林”图片展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展示效果。上百幅图片把吉林省与众不同的自然生态、老工业基地快速发展的火热场景、人文科教大省的绚烂文化、百姓生活的幸福画面,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吉林省在各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跃然展现在哈萨克斯坦民众面前。

  哈萨克斯坦学者加纳尔表示:“我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在新时代经济快速发展,强势开放崛起的光明前景感到震憾!”

  俄罗斯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好邻居、好朋友。吉林省在俄中建交70周年的特殊节点举办这次活动,巩固了友好基础。吉林省走在了俄中两国地方交流合作的前列!”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表示:“本次活动所展示的内容非常好,为俄中建交70周年增添了友好氛围。29日,我将在北京接受习近平主席颁发的‘友谊勋章’,希望以后可以让更多的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了解吉林,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高层的助推,直观的展示,全面而精彩的解读,在俄哈两国人民心中,吉林不再遥远和陌生。

  一次务实高效的文化交流

  “吉林文化源远流长,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体验了中国的剪纸、年画,还参与了非遗互动交流,十分新奇,很着迷。”俄哈两国民众在亲身参与活动后,说出了“我爱吉林”的心声。

  民乐演奏、文化主题展览、非遗文化展示、大学生诗歌朗诵会……代表团访问期间,俄哈两国民众看到最多的就是中国元素,体会最深的就是中国文化。

  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是一大亮点。当乐声悠然响起,全场观众立即安静下来,静静聆听并欣赏着这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盛宴。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民众对中华文化的热情,让乐团三次加演返场曲。

  听完演奏会,哈萨克斯坦一家企业的员工加纳尔激动不已,一再表达对中国的喜爱、向往和祝福。他用并不熟练的汉语说:“中国的民族音乐真是太美妙了,我整个人都沉浸在那种神奇的境界中,下次有演出,我一定还来。”

  非遗文化更是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大家在欣赏鱼皮画、剪纸、年画以及书法的同时,还可以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互动,体验传统技艺,并得到一份小礼物,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慕名而来的俄罗斯联邦社会大学的学生安德烈手里拿着刚刚写好的“福”字,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一直十分欣赏中国的文化,能够近距离接触,真是太过瘾了。祝中国人民永远幸福!”

  中国的文化太久远、太深厚了,这是参与本次活动的俄哈两国人民的一致共识。哈萨克斯坦学者吾木尔江不但看了“这就是吉林”图片展,还聆听了民乐演出,并参与了非遗展示互动,他十分兴奋,“中华文化让我惊叹,希望以后能经常有机会体验中华文化,感受那种久远而深厚的底蕴。”

  一次跨越时空的民心沟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通过此次活动,中俄、中哈人民打破语言障碍,跨越千山万水,以文化为媒,在心灵上相通、情感上共鸣,不仅让当地民众领略到了吉林的大好河山,更感受到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增进了人民之间的友谊,让世界更多的人知道,吉林山美水美文化美,吉林的人更美。

  当地时间9月26日,中俄大学生诗歌朗诵会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举行。两国青年济济一堂,传诵经典、交流心得,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三年级学生拉尼里说:“十分喜欢这种诗歌比赛,它会大大提高我的汉语学习热情和水平,并了解中华文化。”

  “在俄罗斯,比诗人更多的还是诗人。”这是一句流传甚广的戏言,但却足以说明诗歌在俄罗斯人民心中的地位和满满的自豪感。

  穿越时空,中国传统诗词文化魅力在欧亚大陆尽情挥洒。《水调歌头》《致橡树》《海燕》《致大海》……诗歌成了两国青年友谊最好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以诗会友,让俄罗斯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年学生们心灵交融,不但对中华文明有了进一步的认知,还使彼此成为朋友。

  在俄哈两地举办的非遗展示互动中,当地民众显示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剪纸传承人闫雪玲创作的俄罗斯套娃剪纸作品,引得现场参观者啧啧赞叹:“好奇妙的手!真棒!”还有许多参观者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饶有兴趣地完成了一幅幅作品。鱼皮画传承人齐晓秋、年画传承人高静、书法爱好者费乐群的交流互动区同样被围得水泄不通。每次展示,费乐群都要送出“福”字等各类书法作品上百幅。

  在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举行的社区交流活动中,许多当地群众闻讯赶到这里参与非遗文化交流互动。据介绍,自2017年我省在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以来,很多当地村民经常自发来到这里,交流中国传统文化,并进行剪纸等传统技艺比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推介中国地方文化,一定会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间的友谊。”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化中国魅力吉林”系列文化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中俄、中哈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却方兴未艾。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