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要将吉林地域文化“写”进字库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039474

  我们日常使用电脑办公软件时,注意过其中有多少中文字库吗?细究下来,数量远远不及西文。“最小的简体中文字符集的国家标准包含6763个常用汉字,设计量巨大。”15日,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青年教师郭昱峰,一边向记者道出中文字库稀缺的原因,一边透露了“文道 满汉体”字体的设计初衷——将吉林地域文化“写”进字库,“字体用起来,文化火起来。”

  市场需求催生文化自觉

  “有一次,我去长白山地区采风,路遇一家吉林省土特产商店,招牌字体使用的是方正藏意汉体,可在吉林省生活的藏族人并不多,想要准确传达东北地区商品属性,何不设计一套属于我们地域的字体呢?”从那时起,将承载吉林地域文化符号的字体“写”进中文字库的“火种”,便悄然在郭昱峰心中种下。

  在收集整理资料过程中,郭昱峰发现,中国汉字由于结构复杂、数量庞大、版权意识薄弱等问题,出现了字库字体总量偏低的现状。迫切的市场需求,催促着郭昱峰的脚步,通过细致梳理文字艺术在长白山地域内的发展脉络和趋势,一个将满文与中文汉字相结合的灵感应运而生。

  十几易其稿只为被“读懂”

  “吉林省是满族聚集地,但现在人们大多要从充满戏说成分的电视连续剧中了解满族文化,文化精准度不够不说,字形优美秀丽的满文更是缺少被活化的平台。”郭昱峰的想法,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认可。两年时间里,他将自己提炼出的满文特征与中文字型相结合,设计出了一套具有较强识别性的“文道 满汉体”字体。“十几次易稿,目前仍在修改中。”在郭昱峰的描述中,最令人崩溃的画面出现了,当他设计好了千余个汉字的字体,但打印在纸上才发现某些字有跳跃感,影响整体协调性。“那就推翻重来!让6763个汉字整齐划一,我最终学会了给偏旁定‘规矩’。”

  放弃商业授权传承文脉

  一种新字体如若推向市场,设计者预计可盈利数十万元。将于今年进入中文字库的“文道 满汉体”,未来路要怎么走?“我要把它公益性地发布在网络上,用户可随意取用!”为什么要放弃利润可观的商业授权?郭昱峰的回答很简单:“增强中文汉字字库字体开发意识,加强创作维度,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脉的传承与保护,同时也是在适应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多元需求。”

  字体为何以“文道”为前缀?“‘文道’既是文以载道,更是我将来为其他地域设计字体的无限可能性。” 郭昱峰的答案令人充满期待。

作者:毕馨月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