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 品历史 赏民俗 长春博物馆邀你来逛展 文化-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041264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深入落实长春、西安“两市”政府间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两市”博物馆事业交流与合作,营造“博物馆里过大年”良好新春氛围,丰富春节期间长春市百姓文化生活,17日,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春市博物馆联盟旗下的6家博物馆承办的长春市2020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惠民活动在长春博物馆正式启动,《清冶铜华 光耀长安—西安博物院藏铜镜精品展》《东北年俗新春展》同日开幕。

  据悉,“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惠民活动共将举办展览15个,除当日开幕的两个展览外,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世界雕塑园的雕塑博物馆等展馆还将推出《兰徽幻影》《年画画年——中国传统年画展》《王克庆雕塑作品展》等系列展览13个;同时面向市民推出送春联“福”字、生肖剪纸、元宵节猜灯谜、冰雪乐园等各类互动活动28项。

  为深入落实长春、西安政府间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两地博物馆事业交流与合作,长春博物馆与西安博物院联合推出《清冶铜华 光耀长安—西安博物院藏铜镜精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精品铜镜152件(组),通过“秦镜鉴影皎光耀美”“千秋金鉴富丽堂皇”“民俗福物富寿团圆”三个单元向观众呈现了长安铜镜不同时期的精美之处,讲述了每件文物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同时,长春博物馆还向观众首次展出5件铜镜,以精美的铜镜向春城人民贺新禧、迎春纳福。

  《东北年俗新春展》以新春佳节为契机,以关东年俗为主要内容,分为“吉祥年俗”“团圆年味”“喜乐年趣”“盛世年景”四个单元,展现了一幅热闹非凡的东北春节民俗图景,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博物馆里过大年”文旅体验的同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德。

  两项展览的开幕对于加强长春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引领时代新风,提高大众艺术欣赏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后,长春博物馆还将不断推出新的展览和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助力。

  “为了大力弘扬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营造喜庆的节日气氛,在春节期间,长春市博物馆开展了系列的惠民活动,比如说送福字、送春联、剪纸、幸运大转盘、民乐表演等与市民互动的体验活动,也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给市民带来民俗的体验,在博物馆里让市民感受到既有文化沉淀的历史氛围,又有东北年俗的喜庆环境,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娱乐生活,我们想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讲述中国的故事,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喜庆的中国年。”长春博物馆馆长朱宇杰说。据了解,《清冶铜华 光耀长安—西安博物院藏铜镜精品展》4月17日结束,《东北年俗新春展》3月底结束。

作者:姚婉如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