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

448b9d05-9077-4173-a9c1-b1a23902d06e.jpg.jpg

  一位市民近距离拍摄青年核雕技师李健带来的橄榄核雕《梅兰竹菊》。 毕馨月 摄

  28日,第十三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长江路步行街主街启幕,恰逢周末,许多市民慕名而来。在民间艺术名家名品、工艺美术作品、珠宝、玉石、文创产品、名优特产等主题展区,人们沿街而行,一边逛展,一边聆听艺术传承的故事、选购钟爱的民间艺术品……经历十余年的发展,长春民博会已在市民心中扎了根,而民间艺术“碰撞”百年商街迸发的火花,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在长江路步行街上办民博会,感觉昔日热闹的老街又回来了!”市民孙丹枫家住长江路附近,听说这里办起了民博会,她带着家人一起来“淘宝”。在青年核雕技师李健的展位前,只有拇指肚大小的4颗橄榄核被作者赋予“四君子”清雅淡泊的品质,令她惊叹。得知李健这套《梅兰竹菊》是专门为参加展会期间举办的吉林省民间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选而创作,属非卖品,孙女士虽然挺遗憾,但仍不忘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小朋友,你可以来试试,这两只公鸡会掐架。”梨树钱氏“窗上斗鸡”项目传承人钱洪满召唤一位小朋友前来体验。绳一提,两只大公鸡果真斗了起来……听说本届民博会“搬”到了室外,钱洪满感觉推广“窗上斗鸡”的机会来了,在他眼中,非遗项目只有走进市井,才有更广阔的传承空间。于是,他将过去老人哄孩子玩的玩具,摇身一变成为非遗体验项目。“孩子们可手绘、组装,在还原民俗文化的同时,还有望为非遗艺术开辟市场路径。”

  “这不是‘东北八大怪’中的‘养活孩子吊起来’吗?这摇篮做得真精致。”在伊通满族自治县传统木工技艺非遗传承人史春华展位前,红色的“房梁”上吊着两个巴掌大小的摇篮,宋女士花费80元钱买走其中一个,高兴地说:“在百年商街上逛民博会,既开了眼界,又找回了旧日生活的记忆,这感觉真好。”

  在徐氏中国结展位上,青花玉吊坠、缎光紫檀按摩梳以及腕饰、颈饰等绳编艺术品,在徐小雪的巧妙创意下,变成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身的作品,尤为受人喜爱。

  地理位置好、参展人气旺、防疫更有利……今年,长江路步行街主街刚刚以全新面貌开街,民间艺术与百年商街的“相遇”引发展商和市民点赞。对此,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吉林省非遗评审专家组组长曹保明认为,引领民间艺术回归商街,不仅让老街在人们心中打下深刻的烙印,更让这条承载长春文脉的老街,为民间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再立新功。

作者:毕馨月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