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

3、活动海报——汪清县.jpg

  6月17日,红色延边心向党 砥砺奋进新征程——2021“V游延边 发现精彩”媒体采访团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追忆峥嵘岁月,感悟红色初心。

c25ce9b63678a603dc48827e42f4279.jpg

  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位于汪清县东光镇东林村东南部,现有20多处遗址或纪念碑,复建汪清县反日游击队密营、兵工厂、印刷厂等多处重要遗址。根据地遗址路旁建有贺敬之题写的“汪清抗日烽火燎原东满大地”题词碑及顾秀莲题写的“东满抗战历史长廊”题词碑。2015年,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被命名为首批吉林省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列入省党史党性教学基地,是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实践的重要场所。

46fe8c5de027b9d2c304db65114f2d8.jpg

  回望历史,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脉络再次翻看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往事,以此铭记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eecdd9b343c32da9816b71384a5a175.jpg

  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是中共东满特委领导下的一个重要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也曾是东满特委机关所在地。1932年下半年,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率领特委机关从延吉县王隅沟转移到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马村。1932年12月,在中共东满特委和汪清县委领导下,在马村正式成立了汪清县小汪清区(第二区)苏维埃政府。1933年11月17日起,日伪军对根据地进行了为期五十多天的“大讨伐”,使原有1500多名抗日军民的根据地只剩下400余人。1934年1月,中共东满特委、中共汪清县委决定撤离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小汪清区委所属党员转移到蛤蟆塘、大荒崴,并入三区党组织,特委机关和汪清县委机关经过十里坪转移到腰营沟坚持斗争,剩余群众分别转移到大荒崴、腰营沟、罗子沟等地。3月21日,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在汪清县东光镇庙沟村附近大北沟与日伪“讨伐队”战斗时壮烈牺牲,时年27岁……在这里,有太多的人英勇牺牲,有太多的红色故事被传颂。

60a9e631d9ab24fc3cb55fe52669ad4.jpg

  近年来,汪清县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健全红色教育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统筹建设“一馆+N点”红色教育路线,建设吉林汪清东北抗联红色文化园纪念馆,辐射连接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等红色地标,形成资源丰富、教育功能强大的红色教育体系。开展“重走抗联路传承民族魂”党性专题教学,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北抗联精神”“五同教育”等专题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在实例、实情、实景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b21000bb30abe34d5e6b1e9e243a107.jpg

  忆往昔,英烈热血洒热土;看今朝,世人传承永不忘。为了弘扬英烈丰功伟绩,教育人们牢记历史,传承伟大抗联精神,延边州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如今,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作者:沙春霞 马春雪 刘源江 张颖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