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

  银装素裹冰雪季,数九寒冬猎鲜鱼。

  2022年1月8日,蛟河市庆岭镇葡萄沟村又一次迎来了收获的季节。零下20多摄氏度的松花湖寒风刺骨,但冬捕现场人头攒动,热闹有序。

  冬捕是一种很有诗意的传统文化,也是一场渔猎盛况。

  村民们钎声铿锵,一个个令人充满期待的冰洞慢慢水汽升腾,渔民们用长长的钢筋把水下网箱的鱼网依次缓缓勾起,鱼儿被慢慢驱赶到事先凿开的水面。随着一条条大鱼活蹦乱跳地露出水面,在一边围观的游客开始欢呼雀跃,冬捕者与游客们一同分享着丰收的“鱼跃”。

1.jpg

  冬捕现场,一条条大鱼露出水面

  “我是特地从长春开车来到现场看冬捕的,松花湖水丰鱼肥,这第一网的鱼也代表着福运吉祥,也为今年图个好彩头。”长春市民胡先生说。

  与胡先生一样,还有很多市民是慕名而来的。“我朋友每年都会提前与村里联系,得知冬捕时间后就来到现场观看,再多买点鱼回去,这里的鱼肉质鲜美、个大体肥,味道纯正,家人朋友都特别喜欢吃。”市民王蕾女士说。

  据了解,为改变庆岭镇葡萄沟村的贫困现状,2016年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始派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葡萄沟村结合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网箱养鱼、黄牛养殖。蛟河市庆岭镇葡萄沟村网箱生态养殖鲢鳙鱼项目经过6年持续不断的帮扶和资助,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和村民们共同努力下成长起来,让乡村振兴好政策结出了“硕果”。

2.jpg

  驻村第一书记张京礼与出水大鱼开心合影

  蛟河市庆岭镇葡萄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京礼介绍,葡萄沟生态鲢鳙鱼是采取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的方法纯生态绿色养殖,同时可净化松花湖水体,而且管理方便、捕捞简单、回捕率高,实现松花湖渔业生产快速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3.jpg

  冬捕现场

  “依靠网箱养鱼带动36户村民在2019年全部脱贫,网箱养鱼已经成为该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网箱面积由最初的50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平方米,效益从最初几千元到现在的30万元以上,产品远销广州、上海、成都、西安、北京等地,使村民在致富自己的同时实现共同富裕。” 张京礼说。

  人欢鱼跃庆丰收,年年有余福气来。庆岭镇葡萄沟“景美”“鱼鲜”,张京礼也发出邀请,葡萄沟将以最美姿态喜迎八方来客。

记者:越明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