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长春文庙孔子学堂,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围绕“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cckzwhy)联合举办线上公益文化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文化遗产日演化而来,是我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对于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至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已走过十七个年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走近文化遗产,体悟中华文化情怀的契机。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通过举办线上科普小课堂,为大家介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由来及相关知识,讲述中华民族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宝贵文化财富。
  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工匠通过一次次选纸、上墨、锤拓,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留存下来。因有拓片传世,我们才有机会目睹很多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品析其艺术价值。本视频介绍了碑刻、摩崖、造像题记三类拓片,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版本价值很高的精品拓片。从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汉字演变的缩影,还能在或苍劲有力,或生动流畅的笔触中感受到我国书法及绘画艺术的巨大魅力。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其向世人展现出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远大的政治抱负以及忘我的斗争精神,在人们心中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值得更多的人去弘扬和传承。本次活动特举办线上专家讲座,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为大家讲授《屈原精神的核心内涵》,深入剖析屈原的美政思想、节操情怀和爱国精神。

记者:殷维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