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工作火热开展。9月9日晚,由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排的民族舞剧《红旗》、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创排的京剧《杨靖宇》分别在河北保定与吉林长春上演,参评此次文华奖。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艺术节中评选的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本届艺术节将在全国入围的作品和人选中,评选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15部,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共计15人。吉林省的两部参评作品在前期作了充足准备,展示了吉林省舞台艺术的发展成果。

  当晚,舞剧《红旗》亮相河北保定关汉卿大剧院。该剧于2018年策划,是国内第一部汽车工业题材舞剧作品。2019年首演以来,获得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被纳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舞剧《红旗》打破了传统的分幕叙事形式,采用影视蒙太奇的手法,凸显舞剧的故事性,且利用一系列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和舞台装置,形成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舞台形象。该剧处处带有浓厚的吉林印记,将地域符号深植其中,表现出了东北人的热情、乐观、粗犷、坚韧,也表现出了中华儿女钢铁般顽强坚毅的精神内核。当晚,该剧不仅通过现场演出接受专家评委的评审,还在10多家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按照本届艺术节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办节方式,京剧《杨靖宇》当晚在长春大众剧场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参评。作为近几年京剧高派的优秀作品,《杨靖宇》运用了大量高派声腔,唱腔高亢、音色明亮,演唱难度极大。由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京剧高派第三代传人倪茂才饰演的杨靖宇,一身正气、坚贞不屈,将英雄人物崇高的家国情怀和对亲人朴实的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支持。

记者:裴雨虹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