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爱 逐梦前行——源自《爱鸟集》 书评-文化 佟燕玲 2894277

  碧蓝的天空,优雅的姿容,动听的鸣叫,斑斓的色彩……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它们能展翅翱翔于广阔无垠的苍穹,能潜游于水中令鱼儿无所遁形,亦能跳跃于枝头,展示它最美妙的音容。“生态环境保护是建设美丽富强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鸟类是大自然生物链的重要一环,鸟类更是生态环境的形象大使,哪里的环境好,哪里就有鸟儿成群栖居。”《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站长、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鸟类摄影师、《爱鸟集》作者李洪涛的心中有一个美丽中国的生态梦,他认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鸟类的生态活动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记录并见证这一伟大过程。

  用爱雕琢鸟天使

  李洪涛一心用爱来雕琢心中的天使,不论这一过程中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不曾想过放弃。他拍摄并撰写的这本《爱鸟集》,记录了北方200多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鸟,有的十分珍稀。由于是科普读物,主要目的是向中小学生普及鸟类知识,因此在拍摄过程中力求画面中的鸟儿轮廓清晰,羽毛漂亮,姿态优美,这就大大增加了操作的难度。走进大山、丛林、湖泊、草原,不管严寒酷暑,不顾蚊虫叮咬,用爱去观察鸟儿,通过对鸟的观察,李洪涛对爱、对自然、对人生有了深刻的感悟。有时为了拍好一种鸟儿,他在冰天雪地中或闷热的伪装帐篷里一熬就是几个小时。几年的坚持和守望,他风餐露宿,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抱着一颗大爱之心来描写鸟类的生态活动,李洪涛一次次为鸟儿之间的爱所折服。2017年3月底,珲春境内的龙山湖银装素裹,冰雪中,100多只从日本海飞来的白尾海雕正在冰面上觅食。在远距镜头里,李洪涛突然发现,一只体型庞大的白尾海雕正在进食肉块时,一只饥饿的乌鸦飞落到近前,可怜巴巴地望着。在弱肉强食、食物短缺的情况下,按照常理,白尾海雕应该挥起尖喙利爪,赶走小小的乌鸦。然而,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这只白尾海雕停止进食并打量了乌鸦片刻,然后将肉块主动让给了乌鸦。不仅如此,为了防止其他的白尾海雕上前夺食,这只白尾海雕飞落到几米远的地方,一边看着乌鸦进食,一边警戒并保护着。望着眼前真实发生的情景,李洪涛被深深地感动了,随着连拍的快门声,这一精彩的场景被完整地记录了下来。接受采访时李洪涛说,当时他激动得双手有些颤抖。

  一次次拍摄,一次次感动,他被鸟儿为了生存与恶劣环境顽强抗争的伟大精神震撼了!2016年6月中旬的一天,美丽壮阔的查干湖蓝天如洗,碧波荡漾。在湖泊东岸的湿地上,一群黑翅长腿鹬不时地飞上飞下,正在争抢着觅食。时而为了小鱼发生打斗,场面激烈。透过超远摄长焦镜头,李洪涛正在捕捉着精彩的瞬间。这时,一只黑翅长腿鹬飞速地掠过,落到浅滩上。令人意外的是,这只黑翅长腿鹬只用左腿站立,一边跳跃着前行,一边发出尖厉的鸣叫。仔细观察发现,它竟然只有一只爪子!右腿的爪子上部,齐刷刷地断掉了,留下已经发黑的断茬。虽然身体残疾,但在这场食物争夺大战中,这只黑翅长腿鹬并没有退却,而是顽强地与其它健全的长腿鹬抗争着,并拼得一条条肥美的小鱼。在李洪涛的指点下,几位游客也目睹了全过程,纷纷被鸟儿在逆境中展现出的坚韧的生命力所感动。

  用匠心铸就精品

  拍摄和记录越多,就越增加了李洪涛出版这本书的决心。鸟儿对爱情的忠贞、对孩子不惜穷尽生命而迸发的母爱,及高尚的友爱,带给人的不仅仅是感动,甚至还有汗颜。在他照相机下记录的鸟儿不仅飞行、觅食和休憩,更有常人无法见识的鸟类之爱。它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记录鸟类知识的科普读物,还是记录翔实的鸟类写真集,是传递爱与正能量的主题绘本,是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社科教材。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本精品力作的诞生,不但需要作者的精心创作,也离不开编辑的匠心加工。这样一本《爱鸟集》凝聚着作者风霜雨雪、长途跋涉的付出,作者走心,编辑更加用心,它的出版更是凝聚着编辑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研讨、琢磨、校对、装帧、出版的追求卓越的苦心。吉林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事业部是《爱鸟集》的编辑出版团队,他们是有着多年主题出版经验的优秀团队,唱响时代主旋律,倡导主题出版是他们的出版追求。多年来,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普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方面他们都有着深厚的经验。编辑出版《爱鸟集》更是凝聚着团队的心血。

  一本好的图书从好的书名开始,这个看似简单的书名其实是出版集团领导带领编辑们经过反复地思考、研究和讨论才最后确定的。而在编辑策划这本图书的过程中,从文字的编辑、校对、润色提高……社领导都是亲力亲为,力求语言文字既要翔实准确,又要通俗易懂、简练生动。因为书中涉及的很多鸟类知识的更新,编辑们不断地与作者沟通,有很多时候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不得不在深夜还要打扰到作者,另外,还要请这方面的专家给最后把关。

  在图书版式设计上,更是注重细节的处理,全书鸟类图片大部分采用抠图去底的方法编排,阅读起来一目了然,这大大提高了图片的辨识度。在整体设计色调上配以绿色,也是希望可以还原鸟类真实的生存环境。

  用文化的力量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阅读改变人生,生态造福社会。在讲述《爱鸟集》故事的基础上,由李洪涛担任顾问的“爱鸟俱乐部”也由此诞生。吉林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事业部举办的第一场爱鸟俱乐部的讲座,主题设定为“让爱在蓝天下飞翔”。李洪涛向孩子们介绍了鸟类的相关知识,从我们身边的鸟到鸟类的迁徙与繁衍生息;从聪明的夜鹭会钓鱼、小乌鸦和白尾海雕的友爱,到长岭志愿者纪文辉爷爷救助失群白鹤的真实事迹;从鸟类伟大的父爱母爱,再到鸟类身残志坚,为了生存与自然抗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们听得频频点头。

  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所有支持爱鸟俱乐部公益讲座的出版、发行等社会机构和部门都希望能够通过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鸟类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各界及全民爱鸟、护鸟的意识。爱鸟俱乐部至今已经举办3期公益讲座,几乎场场爆满,越来越多的爱鸟人士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也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受益颇丰,他们当中有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教师、退休老干部,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职工。

  如今,加强鸟类保护,维护生态多样性,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身为出版人,我们立志通过与书店、学校、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机构加强互动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延伸服务途径,不断在向读者提供爱鸟生态环保知识服务中打造一个出版生态链,同时希望产生更大的媒体效应,感召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作者:曹 恒 黄 群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