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宏甲来长作文学讲座 书评-文化 佟燕玲 2920216

作家王宏甲来长作文学讲座

吉林日报 ·2019-07-17

  7月15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王宏甲来长春作了一场“文学的意义”主题讲座。省内作家及新文学群体代表,省作协新会员、文学爱好者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宏甲的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中国图书奖等。2016年,他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长征》中担任电视总撰稿,其最新作品《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2018年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并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

  讲座中,王宏甲提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学艺术,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文学艺术最大的社会作用,是在金钱至上、人的精神流离失所的地方,发挥拯救人心的作用。世界需要良知,文学艺术可以为呼唤和塑造人的良知发挥应有的作用。写《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就是要告诉国人:我们一定要有自信心,中国科技的奇迹和发展靠自己,找回自力更生的精神。

  王宏甲梳理了中国纪实文学的历史传统,提出《尚书》《国语》《左传》《史记》都是我国最早的优秀纪实文学。纪实文学既有悠久的历史,更有崭新的发展前景。纪实文学家的任务是把真人真事上升为艺术,去追寻本质的真实。

  最后,王宏甲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听众纷纷表示王宏甲的讲座精彩而让人受益,并对报告文学有关问题进行提问。王宏甲告诉大家,报告文学包括合理的想象,想象是文学的一部分。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