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有个旧书摊 摊主都是“喜憨儿” 书评-文化 佟燕玲 2929855

e19742f2-6590-40e0-9612-862d92fbe15f.jpg

学生们帮心智障碍者卖书。 (徐旭提供)

  在长春市台北大街夜市公益区,有一个名为“小爱市集”的二手书摊位,和普通的二手书摊位不同的是,这里的摊主都是“喜憨儿”(心智障碍者的统称),二手书则来自爱心市民的捐赠。

  逛夜市的市民发现这个二手书摊后,纷纷前来捧场,通过捐书、购书的方式帮助心智障碍者。如果你也想捐书,可联系公益项目负责人徐旭,电话:18604435518。

  人生中的第一次呐喊

  30日18时,台北大街夜市人流如织。在夜市出口处记者找到了“小爱市集”,在长约5米的桌板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图书,有名人故事,有幼儿绘本,琳琅满目,摊位前很多市民驻足选购。摊位内站着5个15岁左右的孩子,他们有的大声叫卖,有的整理书摊,有的为顾客装书。当顾客走时,他们还会挥动手臂,有礼貌地和对方说再见。

  “二手书义卖,1元、2元……”自闭症孩子洋洋大声喊了一句,然后害羞地依偎在妈妈怀中。听到他的叫卖声,洋洋妈妈及在场的志愿者都激动不已。“孩子患有自闭症,平日很少与人交流,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呐喊,我为他骄傲。”洋洋妈妈热泪盈眶地说,公益书摊不仅帮孩子找到自信,还让孩子学会了挑战自己。

  认真叫卖的样子很可爱

  卖书过程中,来自省二实验远洋学校七年一班的近30名同学来到现场为心智障碍者助力。“我带来了20本儿童读物,这些都是我以前最喜欢的书。”“这些书既能帮助这些特殊的哥哥姐姐,又能找到新的主人,我非常高兴。”捐书现场,学生们争相往书摊上摆放图书,并走进摊位帮“喜憨儿”一起卖书。

  “这些心智障碍孩子敢于走出家庭,走进社会,真是特别不容易。看着他们尽心尽力叫卖,那认真的样子很可爱,我和孩子愿意支持他们。”学生家长刘影现场选购了2本儿童故事书,留下50元钱。

  “自开市后,爱心人士络绎不绝,不仅有成人,还有学生,上次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三年六班的孩子们也前来捧场。我们为捐书50本或者捐书30本并现场出摊的孩子,准备了小奖状,以感谢孩子们对心智障碍者的帮助。”徐旭说。

  捐书买书爱如薪火传

  “我们共举办了7次‘小爱市集’,前5次是由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单位、大学生志愿者打造的模拟交换平台。这次是我们第2次从虚拟市集走到现实市集。这个真实的平台,不仅让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还增加孩子们的自信心及团队意识。”徐旭说,这次他们受台北大街夜市邀请前来摆摊,不仅场地免费,还有免费的存放物品处,一些爱心市民还为他们提供了手推车、桌子、椅子等物品。

  “我们摊位非常火,周边摊主也非常支持孩子们,不仅买书,还送水和雪糕。”徐旭说,夜市活动为期3个月,每天16时30分至20时出摊,卖书收入一半奖励给孩子们,一半捐给雅喜爱天使基金,用于帮助心智障碍者开展新的公益项目,截至29日晚,他们已经卖出了500余本二手书,“虽然书只卖几元钱,但是大家都非常开心。因为小小一本书,汇集一群人,捐书和买书,爱如薪火传。”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