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与中国当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长举行 书评-文化 佟燕玲 2949251

  28日,由省文联主办,《文艺争鸣》杂志社、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张炜与中国当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20余位国内著名文艺批评家、理论家参加会议。

  张炜,1956年出生于山东龙口市,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古船》《你在高原》《瀛州思絮录》《秋天的愤怒》《海边的雪》《一潭清水》等长、中、短篇小说100余部,散文20余部及长诗两部。长篇小说《古船》获得人民文学奖。《九月寓言》获得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并入选《百年中国文学经典》。小说《你在高原》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张炜先生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记录者,成为中国文坛的一面旗帜。30多年来,张炜先生以其沉静、坚韧的写作,以饱满的诗情和充沛的叙事力量,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绘制了一幅幅精神图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大学第一副校长张江说:“张炜是一位思想性很强的作家,他的文学成就有目共睹。他把生命灌注在作品里,用自己对世界的感悟和冲动阐释世界,令人震撼。张炜作品中的意象值得评论家们认真研究。”

  与会专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张炜文学的历史源流、精神追求、思想内涵、情感基调、地域情怀、文学隐喻以及文坛影响等。张炜说:“长春是文学重镇,有著名的刊物和文学写作者、理论家。这一次集中了我国当代这么多的文学理论家,可见长春的魅力、文化的魅力。这次研讨会,对我的写作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是难得的机遇,是文学和诗的聚会,是让我的诗情再次激越起来的新起点。”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