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华良:儿童文学的“麦田守望者” 书评-文化 佟燕玲 2974781

  今年,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揭晓,我省作家谢华良的儿童文学作品《陈土豆的红灯笼》荣获优秀图书奖,这是该书继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图书大奖,这也是我省文学界的收获和骄傲。近日,谢华良入选了吉林省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省突贡)专家。

  《陈土豆的红灯笼》发表后,众多作家、评论家对谢华良的儿童文学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评论家王必胜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塑造乡村少年新形象》,他写道:“时下,乡土题材儿童文学创作并不多见,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对正在脱贫致富路上奋斗前行的人们,特别是少年儿童的生活,文学家们需要有更多关注。这部小说表现留守儿童的成长,塑造乡村少年新形象,其探索和实践很有现实意义。”

  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卫民说,谢华良的写作不走捷径,不搞花架子,不玩吸引人的技巧和包装,是极其真诚、质朴、一步一个脚印地写出来的,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文学最本质、最高的要求。

  “关注时代,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神圣职责。”谈起创作初衷,谢华良这样说,“我曾写过多篇描写留守儿童的短篇小说,我希望这部长篇小说能让广大读者了解新时代农村儿童的生活和他们身上所独具的精神品质,以文学的方式传递爱和温暖,托起明天的希望。”

  谢华良现供职于农安县教师进修学校。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第一篇儿童小说发表在《儿童文学》上,从此一发不可收,全国各地少儿报刊几乎都有他的作品。30多年来,他发表了中短篇小说200多篇,出版了儿童文学作品《马匹克的枣红马》《苏自力的秋天》《骑行少年》等20余部,多篇作品被选入《儿童文学选刊》《中国年度最佳儿童文学》,获得了冰心儿童文学大奖、全国少工委新世纪儿童文学奖、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然而,谢华良并没有因为文学创作而影响教学工作。他从做乡村教师到从事县里的教学,始终没有离开他最熟悉的基层。他从学生、家长等身上积累了丰富素材。2004年,他引领的“师生同堂作文”和“语文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全国语文课改现场会在农安县青山口乡中学召开。同年,他被调到了农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工作环境变了,他的创作初心没有变,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担当和使命没有变,他仍然坚守着他的儿童文学创作理念。

  谢华良在儿童文学的沃野上默默耕耘着,站在儿童的视角,以细腻的描写、朴实的讲述,给小读者带来了贴心的慰藉和温暖的关怀。他说:“当今的儿童阅读和儿童教育,不乏快乐和时尚,但更需要责任和担当意识的培养,更需要道德和精神的引领,我们身为儿童作家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童心、爱心和诗心,用作品丰富儿童的阅读世界,引领他们的精神成长。”

  谢华良作品中的“毛驴”总是沉默、固执的,坚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也是这样的人,同时心里充满敬畏,也充满期待。作为农安县作协主席,在完成自己写作计划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和新时期文学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协会的阶段发展规划,落实各项活动:组织会员参与《万国童话》的编写,召开各种写作交流研讨活动,推荐县作协会员加入省市作家协会,向全国各地报刊推介新人新作,组织成立了9个作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农安县作家协会在他的带领下,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谢华良说,他非常喜欢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一段话:“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在往哪里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的守望者。我知道这有点异想天开,可我真正喜欢干的就是这个。”而谢华良也正是儿童文学这片麦田上执着而富有诗意的守望者。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