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在《爱乐之城》中,女主角是一个不那么美、不那么撩人的普通姑娘,
       而她的饰演者艾玛·斯通(Emma Stone),确实不那么美,宽脸、大嘴、雀斑、嗓音沙哑。
       但丝毫没妨碍她获封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也没妨碍她成为美国新女神。
       是的,她就是最近被我们刷屏的“石头姐”。
       刚拿到奥斯卡金像奖的29岁的艾玛·斯通3月1日接受了The Talks采访,她说演戏的经历让她学会了把负面情绪变成正能量自我消化。
     “没有事情是一成不变的。一切都是暂时的。”
     “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是对死亡的恐惧。其他都没什么好怕的。”
     “随着时间过去,一切都一定会越来越好。”
       有一张大嘴的艾玛·斯通,笑起来很阳光,像一个小太阳,温暖自己,也让周遭很轻松。

  

  爱乐之城剧照。

       记者:斯通小姐,你最早感受到音乐的力量是什么时候?

  艾玛:小时候,我妈妈会在家里放《悲惨世界》。她把故事讲给我听,我8岁的时候看了表演,这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太爱《悲惨世界》了。在那之后,唱歌成为了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比只用语言说出来要强太多了。

  记者:你是从那时候开始在剧院里表演的吗?

  艾玛:我确实是演着音乐剧长大的,但或许舞蹈才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形式。我跳舞跳了10年,上的大多都是踢踏舞的课。我一直都不能算是个熟练的舞者。我当不了芭蕾舞演员,我不会跳很多类似芭蕾的那种舞,所以演戏以另一种方式吸引着我。

  记者:是怎样的一种方式?

  艾玛:我觉得我更多地把演戏和能给生活带来我想要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表演能帮我这个小孩把情绪引导到其它地方去,去释放出来而不是憋在心里。演戏是一种疗法,特别是作为孩子,在我感到真的很惊恐的时候有地方宣泄还是挺好的。从小就上台表演能让我在尝试有挑战性的、可怕的事情时不那么害怕。

  记者:因为你在表演的时候其实想不了太多?

  艾玛:是,演戏能让所有其他一切都停滞,所以能演戏是挺好的。《爱乐之城》里,在舞厅里跳舞那段对我来说很困难,因为我左半身有条神经受压迫,而跳舞厅里的那种舞需要挺直身板,所以我们每次跳的时候我眼睛都会疼。但我仍然要尽全力去跳,而不用担心跳得是不是完美。

  记者:这能减轻你的那些焦虑。

  艾玛:是的。我不会说表演能治好焦虑,但如果你有太多情绪都憋在心里、让你开始胡思乱想,你就会变得很恐慌。我几年前出演《歌厅》的时候,我的角色通过表演在和我对话,她把我带到了这么个新地方,站在聚光灯下,唱着最后那首歌。这很有意思,因为我从没想要站在那儿背一段独白,但有了那首歌,所有观众都消失了,你在用这种喉音唱歌——我简直是把那首歌吼出来的。这首歌好像把我带回了我孤身一人在房间里的时候,但我其实是在54俱乐部的台上表演。

  记者:你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这些后,类似的经历你是不是能更得心应手地处理了?

  艾玛:你要知道,我觉得这两者没什么关系,因为那种经历是外在的。要是有其他人告诉你你做得不错,或者你在依靠外部世界的力量,对我来说就会引起焦虑。现在,这种经历越来越接近于知道为什么自己做出这样的决定、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并告诉自己“你可以的”。这不是说我们要有很强的自尊,也不是说要告诉自己“你最棒,你干得很好”。正相反,我们应该告诉自己“你搞砸了,但是没事”、“你不用为了这个怼自己一顿”。

  记者:你是不是一直都是个敏感的人?

  爱乐之城剧照。

  艾玛:(笑)当然了,绝对是。

  记者:你现在看上去很轻松……对你来说,是什么改变了?

  艾玛:随着时间过去,一切都一定会越来越好。我对自己没有那么严格——很多压力都是我自己给自己的。我知道了焦虑本质上是恐惧。那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是对死亡的恐惧。其他都没什么好怕的。所以要好好利用这积极的一面,生活就会充满兴奋。你要知道,他们说焦虑是呼吸不上来的兴奋。所以你能好好呼吸的话,焦虑就会变成兴奋。

  记者:所以你学会了把恐惧变成另一种情绪?

  艾玛:就是这样,而且这种情绪可以用来做一些很积极的事情,比如演戏或者讲故事或者发挥创造力,这样你才能真正地活出自己。你能用这种情绪来做很多事。这种转变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了我的身上。转变是内在的,没有任何人、没有任何一句话、也没有任何一部电影能帮我进行转变。归根到底还是我自己。长大后意识到这点真的会很有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一个敏感的人就像是个诅咒一样。

  爱乐之城剧照。

  记者:因为你会很受伤?

  艾玛:是的,或者是因为我对事情的反应太激烈。有时候——很多时候——一些事会给我造成很深的影响。这样的话,你会感觉自己的翅膀经常受伤,特别是我搞砸一件事、犯下了错误的时候。这是我一生中最难的事,因为我感觉我尽力了,但还是会有漏网之鱼。你要知道,我是个人,我会犯错,会做奇葩的选择,会希望自己做的事与众不同。但我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我感觉一直以来——我从不会觉得自己总是对的。但这没关系。人会犯错,这没什么。如果你很敏感,那这会是你相当艰难的一课。确实很难。在你关心别人、不想伤害别人的时候,你是不会想把事情搞砸的,但其实你会,所以就很难。

  记者:当然,我们都会。

  爱乐之城剧照。

  艾玛:每个人都会!但是没有事情是一成不变的。一切都是暂时的,在我生命中,一切都会逝去。这在你碰到糟心事的时候尤其有用。我不想让自己听起来很自负,但我觉得随着时间推移——你要是过着某种生活,然后觉得“天哪,我必须在什么时候抛弃这种生活”,那是很蠢的。我喜欢自己元气满满的样子,我对自己的生命感恩。但你要抓住瞬间、抓住机遇,并知道你不能拥有永恒。对我来说,这激励着我不要只是守株待兔,而要主动去发现、去探索、去冒险。这让我精力充沛。

作者:编辑:李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